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便利店"进站"打破水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3: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晓明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铁路南站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客运高峰。记者昨日从南站管委会获悉,针对此前南站出现的“饮水难”、“吃饭难”、“问路难”三大难题,徐汇区有关部门将通过设置专门便利店、组建服务队等方式,一一解难,确保黄金周期间南站的正常运营。

  据介绍,在黄金周期间,铁路南站的预计客流量将从目前的平均每天4.6万人次增加
到8万人次;长途客运客流量同样也有较大增长,预计从目前的7000人次增加至1.6万人次;南站地区出租车的日均供应量也将从3000辆增加到近4000辆。客流、车流、人流的增加将给南站地区的管理带来一定的压力和挑战。为此,针对此前市民反映的南站地区“饮水难”、“吃饭难”、“问路难”等难题,管理部门出台了三项措施为民解难。

  【市民反映】

  在南站地区购买饮用水十分困难,只能在两家上铁集团下属的超市中买到矿泉水和茶饮料,但价格远远高出市场价。另外,由于方便面在南站地区被禁售,让不少在此等候上车旅客的吃饭成了难题。

  【解决方案】

  平价便利店打破饮用水垄断

  经过南站管委办与各部门的协商,南站设置了平价水的供应和吃面专区,方便来往的市民和乘客解决饮水和吃饭问题。此外,南站还紧急开出了专门的便利店,方便市民购买平价饮用水和方便面等饮食必需品,打破超市的高价垄断。

  【市民反映】

  由于南站新开通,地形复杂,不少初到者难辨方向,于是便有人通过收钱的方式向市民提供问路服务。

  【解决方案】

  城管变身“百路通”,抵制有偿问路

  为杜绝有偿问路的现象出现,南站城管分队特别将新召入的21名大学生集合起来,发挥他们外语好、年纪轻、反应快的特点,进行特别培训,并制作了“南站广场及周边地区公共交通配套路线”卡片,下发给每个队员随身携带,要求他们熟记于心,人人成为“上海通”,为过往市民和游客提供无偿问路服务。为方便市民问讯和防止语言交流上的不便,每名城管队员还专门配备了小型便笺本,遇到问讯后可将交通线路等信息详细写下后交给市民。

  【市民反映】

  黄金周里,南站地区人流量多,如果发生突发事件怎么办?

  【解决方案】

  配备“为民服务包”随时应急

  为应付黄金周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城管部门专门制订了应急预案,首次为城管队员配备武装带、头盔和“城管工作包”,工作包里有数字式对讲机、数码相机、录音笔等工具,只要发现违章现象,他们会在5分钟内赶到现场,开展调查取证和处置工作。同时,为方便及时帮助市民和乘客,城管队员还在巡逻车上配备了“为民服务包”,内置针线包、急救药品等,一旦游客发生意外需要帮助,城管队员将及时赶到,并提供周到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