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探月工程5大系统将于年底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3:43 新闻晨报

  □缪琴

  据成都日报报道,“‘嫦娥工程’5大系统在2006年年底将全部完成,待命出巢!探月卫星明年将在西昌发射。”昨天上午,在成都举行的“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团巡回讲演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全面“解密”探月工程五大系统、四大任务的最新动态。

  明年西昌上演“嫦娥奔月”

  “到今年底,五大系统将全部完成。”在昨日的报告中,欧阳自远给大家带来一个利好消息。据悉,“探月工程”五大系统由月球探测卫星、运载火箭、发射场系统、测控系统和地面应用系统组成,到今年底五大系统调试工程将全面完成。昨天,欧阳自远透露了该工程的最新进展情况,在完成5大系统调试后,“嫦娥一号”将于明年在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奔月”。

  据了解,“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已完成方案设计和初样设计,目前各系统进展顺利,“嫦娥一号”将是我国发射的距离地球最远的探测器,距地球最远距离超过40万公里。

  “嫦娥一号”绕月球探测一年

  “我国的无人探月分为‘绕、落、回’三个步骤,明年我们就发射‘嫦娥一号’卫星,围绕月球进行一年的探测。这就是‘绕’。”欧阳自远表示,在此期间,我国将首次利用三维图片技术,为月球拍摄到“全景图”。

  据了解,在“落”过程中,飞行器要在月球表面上软着陆,探月

机器人会走出舱外,对月球表面进行数据采集,并在“回”阶段,将这些数据返回地球进行研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