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乡?故乡!——记塔城两位俄罗斯族老人(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3:43 国际在线

  

他乡?故乡!——记塔城两位俄罗斯族老人(组图)(2)

  维克多老人站在自家大门前

  维克多-热情开朗的俄罗斯族老头

  迈进维克多的家,我一眼就认出这位灰白头发、高鼻深目的老人是一位典型的俄罗斯族人。面对记者们的提问,开朗而热情的老人侃侃而谈,谈吐幽默机智。他的汉语很流利,但当我用俄语和他交谈时,老人十分高兴,嘴里蹦出一连串的俄语句子。听起来,他的俄语和俄罗斯联邦的俄罗斯人没有太大区别。他甚至还兴致勃勃地纠正了我的一个小错误。

  实际上,老人已经离开曾经的故乡俄罗斯多年。老人自己告诉我们,他的俄语名字叫维克多,身份证上的中文名字是边金山。1938年,年仅5岁的他随继母来到塔城,从此定居在此。虽然娶了中国女子,在这里生根落地,但俄罗斯民族的语言、习俗、文化却在这个家庭保留了下来。

  还未等记者问起,老人就主动给我们讲起从刚到塔城到现在,塔城以及自己生活的变化。提起这些,老人眉飞色舞。他说当初刚来时,塔城简直一片泥泞,真正的改变是在改革开放后。现在他的两个女儿都在乌鲁木齐当翻译,儿子在福建一家工厂做主管。家庭生活富裕美满。看得出来,老人对生活十分满意和自豪。现在,对于老人来说,中国才是自己的祖国,塔城才是自己真正的故乡。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