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招投标6年政府节省六千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3:44 深圳特区报

  招投标6年政府节省六千亿

  发改委等9部门年内将推出招标文件范本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市场

  【本报北京9月25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陆云红)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司长任珑今天在有关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招标投标法》实施6年来收效显著,仅实行政府投资项
目招投标就节省概算投资6000亿元左右。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将于年内推出共同编制的招标文件范本,以期对这一行业做进一步规范。

  任珑指出,招投标制度引入我国后,在利用国外贷款、机电设备进口、建设工程发包、科研课题立项、药品采购、办公用品采购等领域广泛推广,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招标投标法》实施6年多来,依法必须招标的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绝大部分都执行了招投标制,特别是公开招标比例大幅度提高,通过公开招标签订合同份数和合同金额逐年提升。其中,施工招标和设备、材料招标情况相对较好,实行公开招标的合同金额比例达到90%以上;通过招投标节约的工程建设投资,一般在10-15%,有的地方和行业的平均节资率达到20%左右。据匡算,仅实行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就节省概算投资6000亿元左右。

  任珑表示,为了维护法制统一性,发改委会同国务院法制办等9个部门自2001年底开始,联合开展了招投标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作为改革开放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专项法规清理,各地区、各部门已经修改和废止招投标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17件,保留510件;此外,拟修改招投标规章和规范性文件422件、拟废止570件。这对保证招投标法律制度的统一和协调、促进全国统一市场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任珑同时强调,当前我国招投标市场发育尚不完善,招投标活动中还存在着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少数项目业主规避招标,将应当公开招标的变为邀请招标,将应当邀请招标的变为直接发包采购,不在国家指定媒体发布招标公告,不按照法定程序开标、评标和定标;有些评标专家在评标过程中不能客观公正地履行职责;有些招标人与投标人串通,投标人之间相互串通,以弄虚作假和其他不正当手段骗取中标,在中标后擅自转包和违法分包。招标行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职业道德水准参差不齐。工程建设招投标活动中行贿受贿、贪污腐败现象也比较突出。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招投标事业的健康发展,妨碍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相关链接

  发改委表示为避免范围过宽而可能导致法不责众

  强制招标仅限政府投资等项目

  【本报北京9月25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陆云红)备受关注的《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起草工作目前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国家发改委将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听取意见基础上推动《条例》尽快出台。这是记者今天从国家发改委召开的会议上获悉。

  据悉,此前发改委在集中讨论修改《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草案初稿)》时表示,强制招标范围将不会定得太宽,仅限于政府投资项目、使用国有资金且国有资金占控股地位的项目,以避免因强制招标范围过宽而可能导致法不责众。

  《条例》还决定将实践证明采用招标方式有利于提高整体效益的项目纳入强制招标范围。对于目前尚不具备条件、还处于改革过程中的项目,例如工程咨询、项目管理、政府投资项目选址、代建单位选择等,暂不作强制性要求,或原则规定采用招标等竞争方式。

  有关专家建议《条例》把招标方案核准作为一项独立的行政许可制度确立下来,与项目审批(核准)管理区分开。建议《条例》进一步明确不招标的条件与范围,如允许某些紧急、应急项目经省级以上政府批准可以不招标等。

  《条例》将规定严格的法律责任。专家建议,对于招标人或招标代理机构未依法履行招标义务,从而导致招标无效的,对招标人或招标代理机构的罚款额度可从目前不超过3万元提高到10万至20万元。

  我国将组建国家评标专家库

  【本报北京9月25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陆云红)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促进评标公正,我国将组建国家评标专家库。

  杜鹰表示,提高执业人员素质是当前在整顿和规范招投标秩序方面需要着重抓的问题之一。有关方面应抓紧建立招投标从业人员职业水平认证制度。确定招投标水平考评制度实施方案,组织考评制度专家委员会,起草发布《招标投标职业水平考评实施办法》,全面提高招标投标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专业水平。

  他说,为切实保证评标专家独立、公正地履行职责,发改委将逐步对现有分散的部门专家库进行整合,组建国家评标专家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