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点线面结合扎实推进群众工作——访中共平阴县委书记孙积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3:50 舜网-济南日报

  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和各种利益关系的不断调整,各类冲突和矛盾日益增多,如何面对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平阴县委书记孙积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平阴县立足当地实际,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总结了“点、线、面”立体群众工作,通过排查“点”、规范“线”、激活“面”,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有力地推动了群众工作深入开展。

  排查“点”,就是找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集中力量逐个突破。结合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新农村建设,今年5月份开展了“群众工作调研月”活动,共分析梳理问题42个,提出对策和建议105条。为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结合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实行扩大就医范围、扩大报销比例、扩大受益面、降低医疗费用“三扩一降”的改革措施,累计为群众减轻医药负担3200多万元。7月份推出了“农民健康促进行动”,在健康教育、疾病控制、改水改厕、生态环境、文明生活、科学健身6个方面提供指导服务,为农民群众“少生病、不生病”提供了有力保障。

  规范“线”,就是把众多点上反映的问题归纳分类,连点成线。平阴县把当前群众工作归纳为“民主决策、帮民致富、为民服务、社会保障、社会稳定、民主监督”6条工作线,明确工作责任,理顺工作程序,畅通办事渠道。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大力培植农业龙头企业,全县先后有9家龙头企业进入市级重点扶持行列,1家进入省级重点扶持行列。为扶持奶业发展,筹资1000万元建立了奶业贷款担保风险基金,成立了奶业担保公司,带动全县新开工建设500头以上奶牛饲养小区15个。在为民服务方面,全面推行“六制式”运作模式,积极开展为民代理服务和便民服务,群众满意率达到100%。在社会稳定方面,不断深化“九位一体”大调解机制,阶段性矛盾纠纷调处率达到99%,为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激活“面”,就是积极营造全党参与、全面覆盖的群众工作机制。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努力做到决策从群众中制定、落实在群众中组织、问题在群众中解决、工作在群众中创新、形象在群众中确立。在载体建设上,继续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联千家、访万户、察民情、送温暖”活动、县直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乡镇机关“争当八大员、树立新形象”活动、农村“为民服务十到户”活动。在目标管理上,把群众工作列入干部任期目标责任体系,把党员干部下基层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情况纳入党员干部考核内容,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