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造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的新举措——“泉城学者”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3:50 舜网-济南日报

  我市“泉城学者”建设工程正式启动,2006年度“泉城学者”建设工程招标课题申报工作也已经开始。为进一步了解“泉城学者”建设工程组织实施的有关政策和情况,记者采访了市委组织部、市“泉城学者”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

  问:请介绍一下“泉城学者”建设工程提出的有关背景。

  答: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吸引和凝聚人才的政策和措施,省会人才优势进一步凸显。借鉴省里“泰山学者”建设工程的做法,2004年全市人才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实施“泉城学者”建设工程,今年5月份全市科技大会上又明确要求抓紧研究实施“泉城学者”建设工程,努力打造一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市委书记姜大明和市委副书记、市长鲍志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实施非常关注,多次提出要求。市委组织部作为人才工作牵头部门,深入企事业单位和有关部门进行了广泛调研。实施“泉城学者”建设工程,是市委、市政府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科学人才观,加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战略举措。

  问:“泉城学者”建设工程有什么特点?

  答:我市启动的“泉城学者”建设工程,具有明显的特点。一是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企业发展中的重大、关键性难题为目标。当前,既制约发展、依靠自身技术力量又难以解决的难题和项目,摆在不少企业的面前。帮助企业找到能够解决难题的高层次人才,实现人才与项目的有机结合、项目研究与成果转化的有机结合、成果转化与推动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就是“泉城学者”建设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实行课题公开招标,面向全国招贤纳才。我市将定期面向企事业单位征集解决后能够产生重大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难题和项目,作为“泉城学者”建设工程招标课题,组织面向全国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公开招标,谁能解决难题、谁能完成课题,不论隶属关系、不受地域限制,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都可以获得市委、市政府授予的“泉城学者”荣誉称号。三是政策导向明显。虽然市财政设立专项经费资助招标课题,但规定课题提出单位先行投入,只有课题完成并通过验收后,才能享受到市财政的经费资助。

  问:“泉城学者”建设工程实施程序主要有哪些步骤?

  答:“泉城学者”建设工程实施程序主要包括7个步骤:一是征集、评审招标课题后,提交“泉城学者”建设工程领导小组研究确定。二是通过报纸、网络等多种途径,面向全国公开招标。三是投标。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均可投标,投标单位应符合招标课题对投标人和课题主持人的条件要求。四是评标、定标。组建专家评标委员会进行评标,提出招标课题中标建议意见,经“泉城学者”建设工程领导小组研究后,确定并公布招标课题中标单位。五是签订招标课题技术合同和总体协议。由课题提出单位与中标单位按照规定签订课题技术合同;由“泉城学者”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代表领导小组与中标单位、课题提出单位共同签订课题总体协议书,明确各方的责权利。六是课题验收。课题结题后,组织专家对课题进行全面验收。对未通过验收的课题,要求限期整改。七是“泉城学者”命名。课题验收通过后,组织对课题主持人进行综合考察,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向课题主持人授予“泉城学者”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

  问:2006年“泉城学者”建设工程招标课题的数量是多少?申报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今年“泉城学者”建设工程拟确定招标课题5至10项。课题申报时间截至10月20日。申报单位应注意两方面问题:一是范围和条件。此次征集招标课题,主要面向济南地区各类企业,包括中央、省驻济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申报单位应符合下列条件:(1)规模以上;(2)科研创新条件良好,具有市级以上技术中心或工程研究中心;(3)研发经费充足,对课题研究能够先期投入。二是申报课题把握的原则。(1)制约企业发展,企业依靠自身技术力量难以解决,解决后能够产生重大经济或社会效益的难题和项目。(2)产业或行业领域共性难题和项目优先考虑;符合全市确定的重大科技专项方向的优先考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优先考虑;(3)已经在市级以上科技部门进行课题立项或取得财政支持的项目,不再参与本次招标课题申报。

  问:如何申报“泉城学者”建设工程招标课题?

  答:招标课题采取企业自主申报、部门和单位推荐、专家评审、“泉城学者”建设工程领导小组研究确定的方式进行。市管大企业和中央、省驻济企业,由所在单位直接报送“泉城学者”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其他各类企业,报主管部门组织人事部门或组织关系所在县(市)区委组织部,各系统、各单位按有关要求组织初审后,统一报“泉城学者”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问:哪里可以看到相关文件规定内容?

  答:“泉城学者”建设工程相关文件等政策信息都已经在网上公开发布,有关单位可以登录济南高层次人才网(www.jnbjrc.gov.cn)进行查阅,并下载有关表格组织填报。(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