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大举行朱祖祥院士诞辰九十周年纪念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4:06 浙江日报

  本报杭州9月25日讯 (记者 张冬素 通讯员 周炜) “为人师表求真求善求美贵在奉献,教书育人是德是智是体严于律己”,这是我国农业科技与教育领域一代大师、中科院院士朱祖祥提出的教育理念,也是他数十年为人师表的真实写照。今天上午,浙江大学举行朱祖祥院士诞辰九十周年纪念会,缅怀和学习先生的风范和精神。

  省委副书记周国富、农业部原部长何康等出席纪念会并讲话。

  朱祖祥院士是著名土壤学家、我国土壤化学奠基人。他早年求学于浙大,毕业后留校工作,参与组建浙大农业化学系。1952年我国高校院系调整后,他又致力于浙江农业大学土壤农业化学系和环保系的建立与发展。他创立的许多理论与技术在土壤科学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对提高我国农业科技水平、发展农业生产力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朱先生毕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在近60年的从教生涯中,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学生。他曾先后担任中国水稻研究所首任所长、浙江农业大学校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10年前,八十高龄的朱先生亲自参加长三角地区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考察时不幸逝世。

  周国富指出,纪念和缅怀朱祖祥先生,就是要学习他热爱祖国、知识报国的坚定信念,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学习他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坚韧不拔,与时俱进,不断攀登科技新高峰;学习他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崇高风范,激励广大教师牢记自己的神圣职责,以培育人才、繁荣学术、推进社会进步为己任,为祖国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学习他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的思想品格,加强道德修养,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浙大校长杨卫,浙大发展委员会主任张浚生,中科院院士沈允钢、陈子元、曹楚南,朱祖祥院士生前好友、同事、学生、亲属以及中国土壤学会的专家参加了纪念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