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华清池镀金又镶银 公厕要花2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4:1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红木雕刻的门窗,镀金镶银的水龙头,汉白玉的座椅,大屏幕背投电视……两座预算高达200万元的5星级公厕即将在陕西华清池建成。

  今年全国将验收首批AAAAA级景区,为争得首批“金招牌”,各大知名景区竞争十分
激烈。据悉,华清池就正在为打造5A级景区而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正包括建造这两座预算高达200万元的公厕。

  公厕将成景点之一

  陕西华清池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杨霞向记者介绍,由于申报了国家5A级景区,各方面硬件设施都要达标,而且景区之间竞争非常激烈。华清池早在去年就建了一座五星级公厕——“御净轩”。今年9月初,另两座按5星级标准修建的公厕也投入建设,工人们昼夜施工,计划在9月30日投入使用。两座公厕的建造预算达到200万元,建成后比现在的“御净轩”还要舒适华美。

  该公司的一位张姓助理带记者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两座公厕。“这里一座是改建的,另一座还将建有回廊和购物区。”记者看到,其中一座厕所整体框架已经建起,各种功能的房间也已基本分割完成,但里面的地砖和一应设施还没见到。杨霞说:“公厕落成后,将成为华清池的景点之一,也是游客的一个看点。”

  水龙头都镀金镶银

  张助理介绍,之所以公厕造价预算这么高,除建筑风格要和整个华清池的唐代风格相一致外,其内部设施的高档豪华也是重要的原因。不论是盥洗台的台面还是地面的铺设都要求高质量,计划中包括红木雕刻的门窗,镀金镶银的水龙头,休息室有汉白玉的座椅,大屏幕的背投电视,整个建筑要求自动换风,紫外线杀菌,有观赏鱼和落地盆景,让所有来这里的游客都能享受到星级服务。

  杨霞表示,高档的基础设施建设都是经过反复论证的,这些投资也是为了打造一个华清池的旅游品牌以期望获得更高的长远回报,从企业的发展角度讲是值得的。另一方面,建造高档次的公厕也是华清池整体规划的要求,在争取5A级景区的过程中,华清池各方面的设施和服务都提升了档次,厕所当然也不能落后。在计划中,华清池将来一共要建成5座这样的高档厕所。

  豪华公厕有无必要

  华清池旅游有限责任公司预算200万元修建两座厕所,这样的奢华可不可取,记者随机走访了现场的一些游客,绝大多数的人认为,华清池这样的做法不太能令人接受,已经超出了厕所本身的意义。

  游客杜先生说:“公厕环境好当然会让人感到舒适,但舒适和豪华没有直接关系,水龙头都镀金镶银,就没必要了吧,只要好用就行,这样反而不安全。”这也是多数游客的看法,不管是普通厕所还是高档厕所,最重要的是它的实用功能,这么豪华并没有实质意义,大部分人来这里都是为了“方便”,一些华而不实的东西要不要都一样。据华商报

  ■即时评论

  厕所也是竞争力?

  豪华公厕将成为景区的景点之一,这让名不见经传的厕所登上了大雅之堂,成为游客们旅游的看点之一。这种创意,或许有它一定的道理,重要的是,游客对此认可与否。

  只是,把厕所也拉进来充当竞争力的一个支点,似乎有些匪夷所思。不是说厕所也要成为华清池的一个景点吗,在这里读到的是镀金的水龙头,是汉白玉的座椅,是大屏幕的背投彩电……这样的“景点”在多少酒店宾馆依次上演,这样的景点哪里有华清池的自然美、历史美?当游人来而复往时,是会为贵妃那干涸的汤池喟叹还是为那华丽的厕所折服?

  总之,华清池从“4A”向“5A”冲刺,类似于打造“顶级厕所”这样的措施,肯定不是关键因素,真正体现质的飞跃的,还是那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准则:以人为本的服务,科学文明的管理,扎扎实实的环保,目标远大的可持续发展!因而,向“厕所也是竞争力”表示敬意,决不意味着认同,相反,倒是要善意地提醒:金钱不是竞争力,千万不要本末倒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