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港青年经济发展论坛在港设坛探讨两地金融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4: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九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关向东)二十五日,“二00六沪港青年经济发展论坛”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与会的两地金融界专才一致认为,沪港两地金融领域合作大于竞争。

  这是自一九九九年“沪港青年经济发展论坛”设立以来的第八次论坛,也是论坛首次在香港设坛开讲,探讨的主题是“CEPA深化与沪港金融合作”。

  论坛邀请了一批两地金融界专才,就沪港两地金融现状、 合作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

  主旨演讲嘉宾包括上海市证券交易所经理朱从玖先生、 香港太平绅士 、东亚银行执行董事兼副行政总裁彭玉荣先生。

  论坛认为:沪港两地金融业发展现状不同,有百年金融业历史的香港,主要是面对国际资本市场,上海则面对国内资本市场,因此两地未来在金融领域的关系,合作大于竞争,包括市场的互动、制度的建立、人才的交流等。

  两地金融专才都表示,看好正在兴起的内地企业A+H股沪港两地上市融资模式,指此乃国际资本进入中国市场较为顺畅的路径:香港的上市制度保障了企业上市咨询与国际接轨,上海的市场使得国际资本有了参与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

  不过,沪港两地在金融业方面都面临着各自的“困扰”:香港面对的是怎样建立更加透明的监管制度,取得在国际资本市场更加好的诚信口碑;上海则面临着如何在金融市场开拓方面,获得更加多的自由度,改善内地金融市场改革落后于其它经济领域改革的现状,使金融市场成为国家实现“十一五规划”经济发展目标的助推器。

  与会专家认为:对于两地金融业而言,未来的发展具有国际上多数地区不具备的独特优势,即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背景。故两地金融业未来面临的共同问题,就是如何在各自现有基础上,提高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竞争力。

  据悉,是次论坛由香港青年联会、上海青年联合会联合主办。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中联办副秘书长兼青年工作部部长王志民、全国青联副主席、香港青年联会主席、中国世贸集团主席曾智雄、上海海外联谊会副会长丁志坚、上海市青年联合会主席马春雷、香港沪港经济发展协会会长、香港其士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周亦卿出席了论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