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明“刮风下雨自动关窗装置”本市一中学生获国际金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4:36 哈尔滨日报

  哈报网讯(记者 贾丽燕)不久前,在韩国举行的“2006年国际学生发明展览会”上,哈尔滨市黑龙江大学附属中学初一学生吕宏图发明的“刮风下雨自动关窗装置”获得金奖。

  12岁的吕宏图从小就喜欢动手做小制作,尤其对制作航模最有兴趣,当同龄的小朋友都在玩溜溜球、手枪等儿童玩具时,他已经会拆装电动飞机、磁悬浮飞碟等高科技玩具了。

  他上小学四年级时,一天在姥姥家写完作业后,把作业本放在窗户旁的桌子上就出去玩了,结果突然下起大雨,等他跑回家时,作业本被雨淋湿了,于是他就想发明一个能在下雨时自动关窗户的装置。最初,他把玩具四驱车拆开做动力装置,在窗外放个小盒子,里面放进导线,下雨时,盒子里蓄的水浸过导线后装置就能自动连接,触动“四驱装置”后关闭窗户。据吕宏图介绍,怕四驱车不能每次都能拉动沉重的窗户,他又看书自学了电路板知识,并将直线电机作为该装置的动力,最终,装置设计成功。无论是刮大风的天气,还是下雨天气,装置导线都能自动连接将窗户关闭。

  据吕宏图的家长介绍,从小他们就非常注重对孩子动手能力的培养,孩子可以随便拆装任何一件玩具,家长从不干预。

  对于目前的“刮风下雨自动关窗装置”吕宏图本人并不太满意,他准备通过学习,把装置进行再改进,并想应用磁悬浮原理继续完善这个装置,设计完善后将申请国家专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