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市参加南京“名城会”石忠信在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市长论坛专题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5:01 哈尔滨日报

  哈报网讯(李士忠)“2006中国南京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于22日在南京市拉开帷幕,哈尔滨、杭州、成都、昆明、佛罗伦萨、洛杉矶、维也纳等18个国家的53座历史文化名城和特邀城市的市长和代表参加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石忠信率哈尔滨历史文化名城代表团出席会议。

  石忠信在开幕式上同各国名城市长共同签署了《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市长论坛南京宣
言》,表达了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之间加强政府文化部门间的协调与沟通、加深各城市人们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和欣赏的良好愿望,并在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市长论坛上作了题为《传承历史文脉,弘扬文化特色,筑就和谐魅力之都》的发言。

  石忠信在发言中说,哈尔滨市近几年来把文化融入城市发展理念当中,提出“由建设水泥城市向建设生态型园林城市转变,由单纯城市功能建设向功能建设与文化延展并重转变”,注重提高城市文化品位,以文化凝聚人心,推动城市全面、快速、和谐发展。主要做法有:一是运用规划手段,对城市文化进行整体设计。

  认真搞好城市空间战略规划研究,突出了文化建设;打造城市多元文化特色,加强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实施生态型园林城市规划建设,积极打造了滨水城市。二是理清历史文脉,建设具有哈尔滨特色的城市文化。立足城市文化之根,注重保护、发掘和整理历史文化,力求把城市文化底蕴的独特魅力充分发挥出来。主要是发展独特的异域文化,打造神奇的冰雪文化,凝聚厚重的工业文化,弘扬悠久的金源文化,延展丰富的音乐文化。三是树立以人为本的文化理念,把城市文化建设纳入和谐社会建设当中。坚持以人为本,把城市管理与提高人们文化素质紧密结合,促进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更加和谐、友好。

  石忠信表示,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需要不断完善和发展的事业,哈尔滨将借本次博览会的机会,向其他城市学习,并真诚希望在各个层次与兄弟城市建立沟通机制,加强交流与合作,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

  又讯 会议期间,哈尔滨市举办了以“建筑博览、凝固乐章”、“传承历史、弘扬文化”、“日新月异、盛世华章”为主题的历史文化名城展览。石忠信拜会了南京市市委书记罗志军、市长蒋宏坤,双方就加强城市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构筑和谐城市、弘扬城市文化等方面进行了会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