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帐篷厂:集体创业闯新路职工福利改善收入提高,全年销售收入将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5:01 哈尔滨日报

  哈报网讯(沈绍兵 记者 张秀巍)厂房曾经摇摇欲坠、职工每月靠300元最低生活保障金度日的哈尔滨帐篷厂有限责任公司,通过集体创业改革模式获得新生。改制一年来,该公司产销两旺,职工初尝改革成果。

  产销两旺市场扩大

  在市委、市政府主导下,去年,已深陷困境多年的哈尔滨帐篷厂实行集体创业改革模式———162名在职职工以现金和企业内欠入股回购哈帐篷厂,全员成为新企业哈尔滨帐篷厂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去年9月21日,新公司挂牌运营。

  经过多方努力,改制后,企业经营形势不断好转。据哈尔滨帐篷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爱华介绍,今年5月以来工厂一直满负荷生产,二、三线工作人员都被充实到生产一线。在“以质取胜”的经营方略下,该公司生产的苫布产品备受市场欢迎,昆明卷烟厂、云南曲靖卷烟厂等大型烟草企业纷纷成为哈帐篷厂用户,产品大用户由原来的3家增至5家,基本垄断了云南烟草行业所用苫布市场。新产品开发也初见成效,公司为中铁快运集团开发生产的新产品———包裹苫盖车篷已获得国家专利,首批300个车篷已交付使用,产品目前正在省内其他地市推广。

  机制转变活力增。去年,该公司实现工业产值500万元、销售收入460万元、利税30万元。去年9月以来,仅房产税一项该公司就上缴了30万元。今年上半年,各项税收累计缴纳15万元。由于订单多、生产任务饱满,预计今年该公司销售收入可比去年翻一番。

  员工受益收入增加

  哈帐篷厂无一人下岗的稳步改革,使全厂职工共同分享到国企改革与发展成果:职工收入稳步增加,福利待遇逐步提高。

  据张爱华介绍,哈帐篷厂在去年首次为职工全额交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基础上,今年又新增加了工伤保险、计划生育保险等保障,为职工解除了后顾之忧。其中,退休职工的医疗保险除每人每月自付2.5元外,超比例部分全部由企业交纳。同时,1962年精简下放人员及死亡职工遗属的生活费也得到正常发放。

  职工支持改革,改革惠及职工。今年初以来,该公司在职员工每人每月收入增加了60元。为进一步调动职工积极性,该公司还将各种福利待遇向一线倾斜,机工津贴由去年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120元,帮工津贴由每人每月50元提高到60元;小机台机工津贴新增每人每月80元,小机台帮工每人每月新增40元,班组长津贴调至30元。曾经每月仅能拿到300元最低生产保障金的工厂职工,如今人均月收入达到700多元。

  异地搬迁扩建增效

  据哈帐篷厂负责人透露,为满足市场需求,实现可持续发展,该公司拟选新址,并通过更新设备,提高效率。新址建设计划投资150万元,将分设织布车间、老产品车间和新产品车间。其中,织布车间将采用黑龙江省特产的亚麻纱织成亚麻帆布,解决当前原材料供应不足的难题;老产品车间将用亚麻帆布制成苫布,保障云南等地市场供应;新产品车间将利用公司被国家商务部确定为应急产品定点生产厂的契机,生产新产品,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该公司将把老厂房全部变为市场,吸纳花鸟鱼市场上分散的业户退路进厅,预计仅工厂变市场一项,就可为该公司新增收益20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