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就业前 大学生热衷“回炉”培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5:24 华商网-华商报

  

就业前 大学生热衷“回炉”培训(图)

  这下补全了

  漫画/王启峰为了找份好工作,将于明年7月毕业的大学生小张最近参加了一个计算机培训班,虽然3个月的培训费用对他来说是笔很大的费用。“学校里的课程内容相对于用人
单位的要求比较滞后,而且实践性不强,只能再次‘充电’。”他说。像小张这样的学生不在少数。

  培训学校

  “热门就业班”应届生居多

  小张参加的培训班在西安交通大学附近,这里聚集着多家计算机培训学校,许多学校打出了类似“热门就业班”的突击培训广告。

  “学校的教育内容和用人单位的需求之间存在一定差异,而我们培训中心就是在企业和就业者间架桥。”一计算机教育中心教务主管党女士说。这家教育中心1997年成立时只有一间电脑房,现在已有数间电脑房、一间教室。“学员以应届生和没找到工作的往届生居多,每年都有约六七百人,大概占到总人数的70%。这些学生大都还是计算机专业。”党女士说,在她看来,大学里学习的计算机知识比较落后,达不到工作要求,需要不断更新知识才能胜任工作。并且,学校教育注重理论不注重实践,很多学生参加工作后无法应对。记者随后走访了多家培训学校,大致情况均如党女士所说。

  应届生

  单位更需要动手能力

  小张决定参加培训,源于他一位师哥的教训。他说,这位师哥也是学计算机的,在校时学习成绩优秀,但上班之后发现,他以前所学的知识理论性很强,但动手能力不足。为了不让同事笑话,他只能报了培训班,弥补动手能力的不足。

  “我的不少同学都参加培训班。在大学,尤其是‘牌子’不好的大学和民办大学里,这种现象很普遍。参加3个月的学习,拿一个证书,上班后能立即动手操作,找工作底气就足了。”小张说,他报名时见到了不少跟他想法一样的学生。

  在一家英语培训学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说,参加英语培训的学生大致分两类,一类是希望通过突击学习拿证的,另一类就是像她一样,希望通过参加培训提高自己听说读写能力的。“学校的英语教学还是更注重考试,而单位会要求你的英语必须实用。”她说。

  教育专家

  “实践”被学校严重淡化了

  对于这一现象,陕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陈老师认为,除了学生和培训学校所说的教学滞后和实践能力不强,还有一方面原因是这些学生在校时没好好学习,该学到的知识没学到,临到找工作了,只能参加培训班“恶补”。

  “按照规定,每个学校都要在学生毕业前安排正式或非正式的实习,这是为学生走向社会做准备。”西安市教育学会会长、中国教育学会理事许建国说,“而这种实践,被大学严重淡化了。学校应该将实践的内容贯穿在整个教学活动中,这点学校做得不够。而这也是培训班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本报记者卫晓宁实习记者赵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