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咸安生态农庄成发展新亮点 集观赏休闲游乐于一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5:5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张兴旺 任浩 通讯员施良海 谭辉龙)离“十一”黄金周还有几天,咸宁市咸安区一些有食宿条件的生态农庄就有人预订。区旅游局负责人说,“国庆”期间,这些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空气新鲜的农庄,是城里人选择度假的去处之一。

  紧靠武汉的咸安区山清水秀。全区森林面积108万亩,水面24万亩,塘堰水库3400多口。一些多年从事种养业的大户和客商,充分利用现有的林场、果园、渔场、畜牧场、花卉
苗木基地等山水资源、人文资源,兴办集观赏、采摘、休闲、游乐、餐饮于一体的生态农庄,吸引了大批游客。

  咸安区委、区政府从生态农庄中看到商机,在保护好生态资源的同时,采取措施引导和扶持生态农庄做好提升经济效益的大文章。为解决农庄规模经营问题,政府在稳定土地承包关系的前提下,借用国企改革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办法,让山水资源适度向大户和投资商集中;实行优惠政策,鼓励机关干部、城镇下岗职工到农村领办、创办基地;引导城镇资本上山下乡,投向山水资源开发;把生态农庄作为农业招商项目对外推介,仅此一项就引进武汉、重庆、广东等地资金1亿多元;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农庄主等大户。

  目前,咸安区已形成各类农庄129家,其中39家具备对外接待能力,经营的山水面积达1.6万亩,新增就业岗位3000多个。生态农庄成为咸安旅游的一大亮点。据区旅游局初步统计,今年头8个月,农庄接待游客24万多人次,仅食宿一项就实现收入近千万元。

  [解读] 在开发与保护中找“平衡”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张兴旺 通讯员施良海 戴大圣 谭辉龙)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镇居民的生活理念和消费心理发生了明显变化,一种回归自然、向往生态、追求绿色的生活方式正成为时尚。咸宁市咸安区一些经营能人和开发商从中看到了商机,充分利用当地山水资源、人文资源、特色农副产品基地等,因地制宜建设一批集观光赏景、休闲娱乐、特色餐饮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农庄。农庄经济这种新型的农业经营模式便应运而生。

  咸安区的生态农庄虽然起步较晚,规模不大,对外具备接待能力的还不多,但却使人们找到了开发与保护的结合点,使开发与保护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咸安区的生态农庄不是一年或几年就建成的,而是经过多年的生态建设与生态保护的结果。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咸安区就进行大规模的多种经营基地建设,后来创导发展庭院经济,到90年代又提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行规模经营。经过20多年的持续努力,才形成了今天的桂乡、竹乡、茶乡、苎麻之乡等特色农业基地和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

  过去很长时间,咸安区的农特产品不那么走俏,许多东西卖不出去;山水资源也只是摆在那里,虽说好看,但不能当饭吃,变不成票子。就拿吉祥农庄来说,这个农庄的农庄主陈耀祥早年在深圳创业,1997年,他带着130万元返乡,承包原南川乡一片荒山搞开发。经过9年奋斗,建成了林场和果园场,面积有700多亩;他还利用水面养鱼,利用山场养鸡。尽管他的林果基地果满枝头,养殖基地鸡鸭满园,但效益不高。

  2005年,陈耀祥投资兴建了与其配套的餐饮设施,把林场、养殖场改造成一个集观赏、休闲、采摘、垂钓为一体的生态农庄,人称“世外桃源”,经营的9间客房时常客满。生态资源价值的提升,使吉祥农庄效益成倍增长,去年获纯利15万元,今年利润可达20多万元。

  与通山县交界的桂花镇刘家桥一带人文资源丰富,别具一格的古民居群落至今保护得较为完好。过去,游人经过这里,只是停车在路边看一眼;还有的车都没停,只是在车窗里望一眼,没有任何经济效益。近两年来,刘家桥利用这一人文资源,在小河旁、小桥边办起“秀嫂农庄”,让路过的客人在古民居里吃农家饭,喝大碗茶,为景观找到了“卖点”,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由于看到了生态资源、人文资源是发展农庄经济之根本,咸安区近两年投资建设一批农庄和庄园式旅游度假中心,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兴建在南川水库边上的金桂湖度假中心,为使万亩水面不受污染,工作人员每天用专车将生活垃圾运送到温泉城区进行处理;生活污水经过净化站处理后,不直接排到库中,而是用来浇灌菜地、果园、绿地。水库养鱼如果投放饲料,水质会受到影响;如果不投料,鱼的产量会受到影响。为保护一库清水,金桂湖度假中心的老板租下万亩水面,只投鱼苗,不投饲料,宁可产量低,也要确保水质不受污染。此外,他们还出钱租下库区周围的林地,实行封山育林;成立专业造林公司,在库区周围植树造林,绿化荒山,其目的是让山更青,水更美,使南川水库形成小气候,成为天然氧吧。

  说起保护生态的重要性,金桂湖度假中心的总经理助理袁启华深有感触:“如果失去青山绿水和白云蓝天,金桂湖度假中心也就没有存在的价值。”

  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咸安区生态农庄在两者之间找到了“平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