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网吧建立“诚信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5:5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9月22日,青岛开发区某网吧又一次把“网吧低价转让”的帖子发到了互联网上。该网吧经营者坦言,网吧至今没有成功转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青岛开发区文化局为网吧建立的“诚信档案”里,该网吧有两次接纳未成年人记录,这使得多个有购买意向的买主望而却步。为网吧建立“诚信档案”,是开发区文化局从监管控制、教育引导、舆论监督和行业自律等四方面入手积极推进网吧诚信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

  据了解,青岛开发区建立健全了网吧经营管理“诚信档案”,并对网吧“诚信档案”实行终身制管理。区文化局与行政执法局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对违规经营行为及时进行统计汇总,并按照《行政处罚法》要求,对累计3次接纳未成年人者直接取消网吧经营资格。同时,进一步规范了网吧转让管理。网吧一经审批设立,不论法人代表如何变更,违规记录都始终跟随累计,使存在不良记录的网吧业户打消了“一卖了之,从头再来”的念头,同时在转让时受到很大的经济损失,有的干脆找不到买主。此外,他们充分利用“净网先锋”网络监控平台,对网吧实行24小时全过程网络监控;在日常稽查的基础上,发挥群众举报的作用,对违规经营问题适时进行处罚,使违规业户无空可钻。

  开发区有关部门还加强了对网吧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该区推出了分级培训制度,对新开办的网吧主要负责人举办培训班,重点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基本规范;对有违规行为的业户专门办班培训,重点学习有关法规,积极进行思想引导,强化他们的法制观念。该区还广泛开展了网吧从业人员警示教育,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及时通报有关案例,组织观看系列法纪教育片,使广大业户提高了守法经营的意识和明辨是非的能力。

  此外,开发区充分发挥舆论媒体的监督作用,对违规网吧及时进行曝光。该区利用“净网先锋”网络监控平台对违规经营网吧在业内进行即时通报,对诚信经营单位进行及时表扬,并记入网吧诚信档案。该区还加大了在对违规网吧进行曝光的力度,并形成了网吧集中整治行动电视跟踪报道制度,使相关网吧违规经营问题当天就能见诸当地的电视新闻栏目。

  青岛开发区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建立健全了行业自律约束机制。目前,该区205家网吧业主全部加入了行业协会。行业协会在学习政策、通报动态、相互监督等方面发挥了良好的作用,为网吧审批和管理部门搞好宏观调控提供了依据。守法诚信经营成为该区大多数网吧业主的共识,“诚信、公平、竞争、有序”的网吧市场环境在青岛开发区基本形成。 (姜慧丽王伟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