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00多名中小学生徒步感知新城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5:5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 “我们徒步走遍了自己家乡的山山水水,亲身感受了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为了城阳更加繁荣美好的明天,我一定要加倍努力学习,做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一名参加“爱我家乡,与城阳发展同行”夏令营活动的营员在活动征文中写下的感想。日前,历时6天,以名企之旅、强村之旅、城建之旅、山水之旅四部分为主要内容城阳区中小学生夏令营活动成功落下了帷幕,800多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

  近年来,城阳区把培养未来合格小公民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课题、新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提高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认识水平,增强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坚定性和自觉性。这次开展以“爱我家乡,与城阳发展同行”夏令营活动,不仅得到了广大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的喜爱,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通过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教育、体验教育和养成教育引导中小学生了解城阳,热爱城阳,开阔视野,锻炼意志,增强意识,丰富知识,全面提高素质,自觉增强为城阳繁荣美好而努力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争做合格小区民和城阳未来建设者,在全区青少年中营造出一片自主的天地。

  开阔视野。让广大中小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走进名企之旅、名村之旅、城建之旅和山水之旅,开阔了他们的视野。通过访谈、调查、观测,亲身感受城阳巨变,了解城阳、关心城阳、宣传城阳,全体营员感受了社会民情、丰富了社会经验,陶冶了思想情操、增长了学识才干,自觉争做合格小区民的意识不断增强,热爱家乡的情趣不断激发,使爱家乡内化为积极向上的动力。这次夏令营涵盖了众多的项目,在青岛新天地举行了“家乡美”摄影活动;在闭营式上举行了“美丽的城阳我的家”百米书画活动;在“看今朝,展未来”即兴演讲中,学生们脱口而出的家乡赞,让每一个人都振奋人心,备受鼓舞。

  锻炼意志。整个夏令营活动中全体营员都是徒步完成,据统计,夏令营期间每位营员行程都在50公里以上,每人还要背一个四五公斤重的包,有时烈日炎炎,酷暑难当,有时大雨倾盆,无处躲藏,可以说对每一位小营员都是严峻的考验。可贵的是这些小营员们不仅无怨无悔而且热情十分高涨,在自身努力和相互帮助下,克服重重困难,胜利完成了参观、考察、学习和创作任务。其中一位营员在日记中写道:路上,我真想哭,我的脚都磨出泡了,但我没哭,不知怎的,到了目的地后,我想想我就这样走来了,我觉得战胜了自我,反而高兴了……

  增强意识。夏令营期间要求所有营员自我锻炼,小营员们的自理能力、团队合作意识、人际交往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在活动中得到不断加强,自己料理日常生活,所有的物品摆放整齐,就连牙缸牙刷拖鞋也井井有条。有些从来没干过家务的同学在这里学会了自己洗衣服、刷鞋子和整理床被等,严格的管理使队员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纪律习惯,也提高了他们的自主管理能力。营员们的表现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没有了独生子女的娇气、霸道,大家在一起做饭、洗衣服等,让家长们也十分欣慰,感到自己的孩子在集体活动中长大了,懂事了。夏令营闭营时,家长们对这项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称赞道:我们非常感谢你们给孩子创造这个活动机会。

  丰富知识。活动中,需要用到多门学科的知识储备──地理、历史、生物、语文、信息技术等,需要营员具备摄影、摄像、表演和绘画等多种技能。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小营员们运用和加深理解了已经学到的知识,深化了书本知识,同时也强化了各种技能。特别是每个小组中的随团小记者,自己携带照相机、摄像机、录音笔等必要的采访设备,记录夏令营生活、创作夏令营作品。

  据悉,这次夏令营活动采取城乡学生结对手拉手的形式,统一制作了印有“爱我家乡,与城阳发展同行”字样的营服、营帽等。还将于近期对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对营员创作的DV风采、摄影、手抄报、演讲、作文等优秀作品进行评选,同时举办夏令营优秀作品展示活动并结集出版。

  (本报记者 钱 卓 通讯员 仇胜龙 侯成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