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4新市民节后上大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5:54 华商网-华商报

  

54新市民节后上大学(图)

  陈述结束,鲁敏即兴给大家表演手语歌曲《感恩的心》

  本报记者张杰摄本报讯(记者靳曼胥建礼王晓亮)经过连续三天的海选、复试、PK和复活赛,截至昨日下午,54名佼佼者已从796名外来工报考者中胜出,成为全国首个“新市
民大学班”的学生。国庆长假后,主办方将在西安文理学院举行盛大的开学典礼。

  日前,西安文理学院、西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华商报社共同主办了“西安新市民学习中心暨全国首个新市民大学班”。被录取的新市民来自全国各地,年龄最小的22岁,最大的41岁,他们将在西安文理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免费学习。

  选拔环节精彩纷呈

  根据主办方的规定,参加PK的新市民以抓阄的方式随机分成2人一组,现场进行2分钟的自我魅力展示,然后由已经被录取的30名新市民作为大众评审和3位评委老师现场投票,最后由评委老师现场点评。

  昨日的PK环节和前几天的选拔一样,精彩纷呈。有的外来工通过手语表达自己对学习的渴望之情,有的外来工现场激情演绎歌曲,有的在自我陈述时声泪俱下,有的通过亲身经历的小故事,展现外来工自信、自强和奉献精神。他们的现场表现获得了30位大众评审及3位考官的高度认可,不断得到掌声。

  主办方破格多录4人

  主办方介绍,在24日首先录取了30名新市民大学生后,昨日的PK环节应从40名待定人选中再选择20名表现优秀者,共招50个学生。但由于8名新市民缺考,主办方决定从被PK掉的新市民中“复活”4名优秀的新市民进入大学班。在复活赛结束后,仍有几名新市民难分上下,主办方遂现场决定破格录取,最终共有54名进入大学班学习。

  他们将在大学免费学一年

  主办方表示,全国首个新市民大学班将于国庆长假后举行开学典礼,54名外来工将在大学校园里接受为期一年的免费学习。根据外来工的具体情况,主办方为他们设置了大学文化基础、就业创业常识、政策法规讲解、卫生健康指导、城市融入策略等6大类课程,每周周六和周日晚上课。

  在校期间,这54个学生将和普通学生一样,共享大学图书馆等公共资源,每学期末也需要进行期末考试,结业考试合格者,主办方将为其颁发结业证书。

  ■现场故事

  “以后涨了工资,给老婆多买好衣服”

  李超英朴实的话语打动了现场所有人,获得PK最高票数

  昨日下午,西安文理学院行政楼一楼会议室里掌声不断。红气球在3个考官和30名被大学班直接录取的外来工手里一次次举起,他们将决定参加PK和复活赛的36名外来工是否可以进入新市民大学班学习。几位先被录取的新市民表示,由他们担任大众评审,真感到温暖,参加PK的新市民讲述的许多故事也让他们产生了共鸣。

  李超英和饶玉梅是昨天最佳PK搭档,两人上场后,不约而同地朝着四个方向的观众鞠了四个躬,动作整齐划一,跟事先排练好了一样,惹得现场一阵欢笑。考官点评时,说他们两个一起默契鞠躬的动作,像在举行一场婚礼。而李超英表示,和美女PK其实有点紧张。

  李超英来西安打工10年,回家的时间总共不超过半年,为了保住来之不易的工作,他从来不敢出现任何差错,甚至从来不敢请假,节假日也都待在单位工作。“但是辛苦的工作并没有带来多少收入,结婚后,我没给老婆添过一件新衣服。如果知识增长了,能力提高了,我会给单位创造更多的效益,工资也会增加,我希望那时可以给家人更多的关爱,也给老婆多买几件时尚的衣服。”他的朴实也打动了现场所有人,他获得了这次PK最高的票数31票。

  既然是选拔,肯定就有淘汰。但是,昨日下午被淘汰的外来工并没有感到失落,他们表示:“成功是一次经验的积累,失败也是一次经验的积累,我不会因为自己这次失败而放弃学习。”有的还表示:“永远相信自己是最好的,不会让失败把自己打败。”本报记者靳曼胥建礼王晓亮

  ■落榜心情

  “落榜虽失落,但做了件好事很欣慰”

  考场上朱小军捡了部手机,考完试想方设法还给失主

  本报讯(记者张那)24日,知道自己在新市民大学班的选拔考试中落榜,新市民朱小军虽觉得失落,但有一件事让他感到欣慰:23日他在考场上捡了另一个新市民的手机,并找到了手机的主人。

  “太感谢你了,太感谢了,我的手机里有很多重要信息。”“我知道,我也曾丢过手机,也知道丢了手机的痛苦。”一对新市民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这是24日晚发生在西安市明德门小区附近的一个镜头。这两个人都长期生活在西安市,一个叫朱小军,另一个叫袁天培。

  朱小军今年25岁,是泾阳县人,黑河引水工程管理局的司机。23日,他参加了本报新市民大学班的选拔考试,考完试,前排座位桌斗里一个黑黝黝的东西引起了他的注意,他过去一摸,是一个带手写功能的翻盖手机。朱小军回忆起前面座位上的男子来得稍晚,开考以后才进入考场,因此那人也没有关手机,考试中,那人的电话突然响了,他没有接,慌忙关机并将手机放入桌斗,下考铃未响,那人就交卷走了。这时,考场的人已经走光了,朱小军便留在考场等待,可等了好久也不见有人来找手机。由于有事,朱小军一边电话求助本报,一边打算离开后打开手机等待失主打来电话,可是这种翻盖手机如何开机他却不会。

  晚上,朱小军终于在一个朋友的帮助下打开了该手机。然而试过之后,该手机停机,因此该手机号码也不得而知。

  24日,记者查询了报名电话,终于联系到丢失手机的长安区的袁先生。听到自己手机找到了,袁先生异常惊喜,“我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我有自己的企业,手机里存了很多重要客户的电话,真没想到能找回电话,太感谢了”。

  ■学员名单

  这些新市民喜进大学门

  

54新市民节后上大学(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