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哭穷声中 北大300教授买海景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6:0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调查显示:灰色收入导致高校教师收入差距拉大,部分教师教书成副业兼职成主业

  “日照海滨,教授花园”,在日前开幕的北京秋季房展上,来自山东省日照市的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瞄准北京各高校的教师这样兜售海景房。北京某媒体今年8月报道说,在海滨城市日照,目前有近400名北京人在当地的“教授花园”小区买了房,其中有九成为北大教授。据悉,一家参展的来自某海滨城市的房地产公司还将于国庆节在北大开设班车,免费
接送想看房的教师。

  就在部分高校教师富裕到可以异地置业的时候,他们的一位同事阿忆却在网上声言,仅凭其工资收入,“入不敷出”。一时间,大学教师的薪酬问题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

  谁穷?青年教师和讲师助教

  今年6月,江西南昌大学新闻系的年轻教师刘易成(化名)带课的第一届学生就要毕业了,班上几名很有心的班干部想给老师一个惊喜,没打招呼就带着礼物敲开了刘易成的家门。刘易成尴尬地将学生让进屋,家里连椅子都找不齐。

  一直在外租房的刘易成住得离学校很近,也喜欢跟学生相处,但他很少将住址告诉别人,因为房子条件挺差,没什么家具,来了人也不好招待。

  刘易成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以外地人的身份到这个陌生城市求职。他的月收入平均只有2000元出头,去掉生活费和租房费和向家里寄一部分钱,他一年下来攒下的钱很有限。

  “很多人认为高校教师工作轻松、收入高,其实只是看到了多数教授、副教授们的生活。”该校讲师冯尘(化名)说,到了教授这个级别,工资的确很高,他们还可以通过校外兼职等途径赚钱,但大部分青年教师、学历低的讲师助教,构成了高校教师群体收入的金字塔底端,这些人每月只靠一两千元的基本工资生活。

  谁富?跟社会联系多的理工院校

  北大中文系副教授孔庆东在谈到高校教师收入差距时称:“跟社会联系更多的专业可能更能赚到钱。”

  北大社会学系教授郑也夫说,经济学、管理学的教师收入很高。他们除了完成系里的教学任务以外,还给企业加班,一些人还会给非正式注册的学生上课挣钱。“我知道有的学科教师收入一年可以接近百万元。”

  “科研项目多的理工科院校,教师的收入中,课题项目经费占很大比重。”北京理工大学的吴教授说,“近年来,理工类院校教师的平均收入水涨船高,很多教授年收入不止30万元,相比之下,文科院校的教授年收入不足10万元的占多数。”

  内幕:工资只是收入的一小部分

  北大副教授阿忆在网上公开家庭收支状况,自称入不敷出。对此,人大新闻学院一位副教授说,高校教师的收入是很零碎的,工资条仅是一层表皮,并不能说明职工的真实收入。

  这位副教授以自己为例,他每个月实际划到工资卡上的有2500元~3000元,这笔钱与工作年限和职称密切相关。另外,每个月学院里会固定给一笔钱,相当于基本工资的30%,约有三四百元。由于院里会举办一些考生培训班,学院能从中获得创收,这样还会给每位教职工每月大约发1000元。再加上指导研究生论文的补贴及课时费等,算下来,不算工作外的收入,他一个月至少拿到4000多元。这位副教授还一直在媒体兼职,每月又多了3000元左右的收入。

  记者调查发现,在外做兼职、或挂职做项目的高校教师非常多,这让他们有了不菲的灰色收入。

  疑问:走穴者凭啥给全职工资?

  “教师在课外创收,给企业加班,学校还能给他们开全职工资吗?”郑也夫教授认为,作为教师,应以教书育人为自身立命之本,而不该整天忙着走穴。

  “选择文学、哲学研究的教师通常比较清贫,但还是有那么多的专家教授终其一生奉献于专业领域,乐此不疲。”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唐钧认为,如今的高校教师不应该将目光紧盯着高收入,而将当初自己选择献身这一领域的理想搁到一边。“高校教师凭自己的能力通过各种方式获得的合法收入是应当得到尊重的,但是这种过度追求经济回报的行为不能提倡,否则将对高校教育和学界风气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据中国青年报(短信代码:424006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