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手房个税 卖家转嫁给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6:0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昨日实施二手房交易个税强制征收个税以保证金形式缴纳

  昨日,成都市房管局二手房交易大厅的78号契税窗口前,除了标有以往办理的税种外,还增添了“个人所得税”这个标识,这表明在成都卖二手房正式实施强制开征个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起,交易二手房,卖家要缴个税才拿得到房产证。”

  根据规定,二手房交易的个税以保证金形式缴纳,缴纳了纳税保证金的卖房者,如1年内又换购住房,可以按相关规定全部或部分退还纳税保证金。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在几笔交易中,本应该由卖方来缴纳的个税却全部转移到了买家身上。

  看交易量

  和平时没太大的区别

  昨日,记者在成都市房地产交易大厅看到,前来办理税务缴纳的市民人流如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跟以往一样,交易二手房的数量没有太大的变化。“早就知道要缴纳个税的事情了,只是不知道是从今天开始。这不会影响我的买房计划,多的钱都给了,再花这两千多块钱也没有关系。”一位二手房买家黄先生认为个税的影响还能承受。

  “今天早上我过来办理买房手续,才知道又要多花几千块钱。”另外一位张女士准备购买位于青羊宫的一套三室一厅的二手房,总价格为35万元,根据新规定需要缴纳1%的个人所得税,因此她需要多支付3500元。

  窗口目击

  个税咋都是买家付的呢?

  记者注意到,在契税窗口前,大概十分钟内就办理完了三笔税务缴纳,而这三笔的个人所得税缴纳承担者都是买方。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个人转让

  房屋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为:转让房屋(住房、营业房)的个人,应该是卖方。买家赵女士显得十分无奈:“没有办法,对方突然说我们来承担这个税,直接在房屋总价上又加上了个税的金额,但房子也不可能就因为这几千块就不买了。”而一旁仔细阅读征收细则的一女士也告诉记者,她有一套位于西门的二居室想出售,总价大概为20多万元,“我今天就是过来看一下到底是怎么个收法,然后再回去和买家商量由谁来支付。”

  对于二手房个税征收政策的出台以及执行,多家二手房中介机构表示影响远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大。顺驰公司一工作人员表示:前段时间政策出台,大家以为二手房屋中介要进入冰冻期,要买卖二手房的市民大多都有了心理准备,近日卖房、租房的比例都没有太大的变化。

  免税退税

  须满足两个条件政策请看清

  根据个税征收规定,如果个人转让的是家庭自用五年以上的唯一住房,可以申请免征个人所得税。对此成都地税局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意味着在个人住房转让中要想免征个税,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所转让房屋必须是转让者个人或家庭所拥有的唯一住房;其次是所转让的房屋必须是自住满5年以上。“我们的优惠本来就是针对极少数真正需要帮助的家庭或个人,因此范围不会很宽,必须同时满足以上两个条件才可以享受优惠。”地税局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年内换购可办退税

  根据规定,在个人缴纳了纳税保证金1年内换购住房的,其购房金额大于住房转让收入额的,可以全额退还纳税保证金;购房金额低于住房转让收入额的,可以按购房金额占转让收入额的比例退还纳税保证金。而如果个人在现有住房转让1年内没有重新购房的,所缴纳的纳税保证金将全部作为个人所得税缴入国库。一年后无论购房与否,都不得返还所交税款。 记者姜军王立实习生张迪

  (短信代码:424001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