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分享地铁蛋糕 成都企业慢半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6:0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日下午,成都市扶优办、市地铁办邀请近百家成都企业,召开了成都地铁建设和产品采购信息发布暨产品推荐会,并在会上发布了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机电设备、车站设备招标计划、所需主要材料表、主要设备表等。市经委相关负责人希望本地企业要进一步强化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质量意识,提高产品质量,把握地铁工程给本地企业带来的机遇。地铁
公司相关负责人也指出,本地企业在参与地铁竞争时应提高自身水平。

  地铁公司发布产品需求目录

  在昨日的会议上,地铁公司建设事业部部长马文义发布了地铁建设产品需求目录。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总投资78亿元,所有投资均将通过招标进行。

  昨日发布的需求目录指出,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所需的材料共有70种,包括钢板601388吨、型钢及工具钢962379吨、水泥217027吨、砂石98356立方米、电线2325000千米,以及数量众多的钢线、市话电缆、沥青、石灰、无缝钢管等。

  1号线一期工程所需主要设备517种,如干粉灭火器、照明配电箱、音频电话机、数字电话机、智能感烟探测器、非接触式逻辑加密卡车票等。成都暂时不能匹配的产品列表显示,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需要,但成都市暂时不能匹配的产品有290种。

  地铁公司副总经理肖中平表示,今后成都市地铁的各项招标工作,均将在成都地铁网(www.cdmetro.cn)、四川建设网及相关媒体上发布招标公告。

  成都企业对地铁市场认识不够

  成都市经委副主任付学坤指出,国外相关企业对成都地铁反应非常灵敏、参与意识很强烈。有的是提供产品,有的是寻找技术合作、资本合作、市场合作,比较多的是商务合作,即找本地公司来代理其商品。现在已有8家公司有来蓉投资设厂的意向,德国海瑞克在蓉的盾构机厂已经开建。

  “这说明成都企业反应慢了些,对这个市场的潜力认识不够,存在一定的差距。”付学坤表示,就地铁项目目前来看,成都企业反应不如外地企业那么激烈,虽然成都企业有本土优势,但不意味着胜券在握,应该抓住机遇,进一步加强沟通,发挥地铁项目对成都和企业发展的推动效应。

  付学坤表示,成都地铁工程时间长、量大面广,可以有很多的市场机会,有些本地产品是与地铁需求接近的,可以积极进行改进,生产出地铁需要的产品。甚至一些投资少的项目,可以通过与外地企业合作、购买技术等手段来直接设厂,生产产品,如一些地铁所需的软件,完全就可以通过引进技术来开发。很显然,目前本地的一些企业未能认识到这一点,许多企业没有想到可以根据地铁工程的需要来开发新产品,甚至投资办新厂来生产地铁需要的产品。

  本地企业应强化市场竞争意识

  付学坤提出,本地企业应该强化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质量意识,积极参与到成都地铁建设中。

  成都地铁公司一位负责人指出,外地企业在进军成都地铁市场时,主要依靠服务、质量、价格等优势。而本地企业则有一种优越感,认为他们是本地企业就应该给他们机会,但是地铁工程全部都是通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的。本地企业要想更多地参与到地铁工程,就应该遵守同样的规则。目前地铁站点土建工程的招标中,市属施工企业参与投标的,得分排在前面的比较少,编制的标书、价格等与一些外地企业有差距。

  本报记者 陈国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