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路盲也可游遍重庆不迷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6: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重庆GPS综合系统启动将广泛用于城市规划、天气预报、防震减灾、车辆导航等领域

  昨日,重庆市GPS综合服务系统正式投入运行,该系统将广泛用于城市规划、天气预报、防震减灾、车辆导航、重大工程等领域,不但能有效地节约人力物力资源,还可及时追踪了解路况交通等信息,为救急及调度等起到导航作用。而此次由重庆地理信息中心牵头测试的GPS综合服务系统相较于已经投入应用的“电子眼”等,其精度更高。

  GPS系统误差在0.1米以内

  昨日上午,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称,重庆市GPS综合服务系统正式启动,今后可在全市范围内发展GPS业务,在公安、银行、物流管理等行业发挥作用,同时,GPS综合系统的建成,将有效提高其车辆跟踪、防震减灾、天气预报等工作的监测精度。据介绍,GPS综合系统的误差范围在0.1米内,与前期广泛应用的车载跟踪GPS相比,其精度提高了一百倍。

  GPS导航路盲也不怕出门

  据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昨日介绍,GPS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我在哪里?我要到哪里去?怎么去?目前,GPS系统已广泛应用于车辆跟踪市场,其导航作用也已开始凸显,使用者不但可以通过GPS系统查询到达目的地的合适路线,还可以根据该系统的移动定位、信息查询等功能了解相关信息。

  “即使你是个‘路盲’,只要手里有个GPS导航终端,里面就装有整个重庆的详尽电子地图。有了它,无论是重庆的城区还是郊县,大路、小路还是坡地,概收眼底。它不仅会提供目的地的详细路线以及沿途所有景观、宾馆、购物、娱乐的信息服务,遇到复杂的路况,还会马上为你导航,告诉你一条新路线。在某些关键路口,还可以语音提示。简单来说,如果在重庆你有了它,即使长江大桥再堵,你也可以及时了解信息,立马选择走鹅公岩大桥,以尽可能地减少你堵车的时间。”该负责人如是说。

  GPS向导“驴友”出门伴侣

  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还称,“随着网络、手机、笔记本等‘第五媒体’的飞速发展,GPS应用将逐渐跟PDA、PNA结合起来,共同为市民服务。举例来说,如果你是‘驴友’,那么可以考虑选择PDA/手机+GPS模块,这样,你便能够在野外清晰地识别道路和方位。假如你是商务人士,那么使用笔记本电脑+GPS模块,即使在外出差也可以尽快熟悉陌生城市的地理环境,从而赢得效率和时间”。

  王岚记者杨道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