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详解2008年江苏高考方案 高校担心引发腐败(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6:17 国际在线

  读者热议2008高考方案

  2008年高考方案公示以来,众多读者在快报生活南京网站(www.lifenanjing.com.cn)论坛上发表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不少建议。快报将整理网友意见,并向江苏省教育厅进行反馈,读者们近期仍可以登录论坛发表自己的看法。同时也可将您的建议直接发至信箱。

  建议一:语数外分等级

  有网友建议,取消语数外三门学科的高考,改为分等级考试。他认为这三门学科在中学阶段是学生负担过重的根本要素(尤其外语与数学),学生花了十几年时间在这三门学科中打转,虽说是基础“实了”,学生的自然与社会科学知识却淡化了,学生获取自然与社会科学知识的黄金时间也被浪费了。

  建议二:调整测试时间

  有读者建议,高二的必修学业水平测试安排在高二结束考,这样学校好排课,老师好安排,比较符合中学的实际情况。建议选修安排在统考时一起考,这样学校也好排课,老师好安排,学生也不会增加负担。选修与最后语数外考试一起,能减轻学生心理负担,分两次考试会加重学生的负担,对于学生来说,重大考试前的心理负担普遍较重。

  建议三:考虑地区差异

  一名从苏北农村考到南京名牌大学的读者表示,城市的孩子对语言方面的语文、英语比较重视,学习环境也好,农村没有那么好的条件,特别是外语学习,条件相对更差些。他从苏北农村考出来,对这点体会更深,当年高考语数外总分不是很高,但其他两门课不错,总分也很高,顺利进入好大学。如果现在按语数外首先划线,他还真不一定能上大学。像他这样想跳出农村通过想上大学的人来改变命运估计得比城里孩子要花更多的时间,最后结果还未可知。

  建议四:选修实行分数制

  一名读者认为,新方案可以减轻学生一点负担。因为必修课都实行等级制,考90分和考100分是一样的都是A级,考89分和考75分也是一样的都是B级,所以在这方面学习好点和稍微差点没什么两样。选修课也实行等级制,而且是按比例来划分等级,如果试卷出得难一点了,学生的考试分数会相差很大,好的考90,差的考70,但可能都是A,也就是说都得A的学生,可能好的和差的会相差很大。他个人建议,选修的两门课应实行分数制而不是等级制,这样就可以让在选修课方面有特长的学生有展现的机会,也便于高校录取时有比较明确的参考。(现代快报 黄艳 谢静娴)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