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计划年产60万台 “三峡”洗衣机重出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6:39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唐凯实习记者文峰)曾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风光无限的本地洗衣机品牌———“三峡牌”洗衣机,由于股权转让和企业改制等原因,近年来淡出了市民的视线。昨日,从市经委传出消息,停产数年的“三峡”洗衣机8月29日复产。“三峡”品牌的现在持有人———美意电器还将前往云、贵、川等地,就多家企业仿冒“三峡”洗衣机一事进行“打鬼”。据悉,复出的“三峡牌”洗衣机将首先生产中低端产品,重点进入区县及农村市场,设计生产能力每年60万台,为西部最大。

  上世纪90年代后期渐衰落

  作为全国最早生产洗衣机的厂家之一,重庆洗衣机总厂1979年就已开始生产洗衣机,1981年注册“三峡牌”洗衣机商标。“三峡”洗衣机在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享誉全国,在川渝地区更是家喻户晓,最高的年产量达到过30万台,还曾经连续4年跻身全国销量前三名。由于股权转让和企业改制等原因,最早的洗衣总厂从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就开始出现了衰落。

  停产后冒出多个Y“三峡”

  2000年工厂停产后,市场上陆续出现各种类似商标的洗衣机。“现在光四川地区打着和三峡雷同的洗衣机就有三四种。”昨日,一位在南充经营电器的张姓老板透露,特别是乡镇市场,有“金三峡”、“三峡电器”、“三峡辣妹子”等品牌的洗衣机,且很多销售人员也自称是由三峡洗衣机分厂生产的。

  “重庆三峡赢了官司输市场”

  据现在持有洗衣机“三峡”商标的重庆美意电器负责人介绍,其实早在2000年,他们就发现了多种雷同“三峡”的商标出现,他们也曾采取法律手段进行申诉。“去年我们状告了四川广安市超臣实业并且胜诉,对方也赔付了5万元的损失。但是由于无法恢复生产,重庆三峡是赢了官司,输了市场。”该负责人称,长达两年的诉讼中,重庆美意赢得了商标纠纷的公司,但是这个过程中,四川广安市的洗衣机的年产量已经接近20万台,并且近期还有在德阳圈地加大投入的打算。

  昨日下午,记者在新华路一家小电器商铺里看到,一台洗衣机喷有“三峡电器”字样,其中“三峡”二字较大,“电器”二字略小;下部除标有产品系列号、广告语之外,底端标明“重庆三峡电器有限责任公司”字样,其下再以一行小字标注企业地址———四川广安市超臣实业。记者随后致电四川广安市超臣实业,就该企业生产的“三峡电器”牌洗衣机是否对重庆“三峡”构成侵权一事进行采访,该企业有关负责人拒绝对此事发表看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