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拿假公章跑银行去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6:48 沈阳网-沈阳晚报

  

拿假公章跑银行去贷款
警方搜出大量非法公章9月25日记者获悉,根据群众举报,警方查处了5起未经许可擅自经营公章刻制业务的案件,将沈阳鑫金海印刷机有限公司、高新开发区欣欣钟表修理部、皇姑区益嘉影印美术社、东陵区汇发印章厂、东陵区白楼刻印社等单位的6名涉案人员依法行政拘留并处罚款,同时收缴了总价值近10万元的用于非法刻制公章的激光雕刻机、计算机等作案工具15件。

  正规公司私刻公章

  今年7月初,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水产市场一家单位,持新刻制的公章和财务专用章,到银行办理信贷业务。经工作人员细心甄别,发现两枚印章均为未经公安机关审批的非网络印章,根本不允许办理信贷业务。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获悉此事后,经缜密工作,一个有组织的非法公章“地下加工点”浮出水面。位于铁西区行政审批办事大厅附近的友源商务代理中心,进入警方视线。该中心对外来办事人员宣称,可代理公章刻制业务,接到订单后,便通知沈阳鑫金海印刷机有限公司非法制章。

  调查清楚后,警方采取突击行动,将沈阳鑫金海印刷机有限公司违法嫌疑人吴某、兰某抓获,并依法予以行政拘留及罚款。其它与非法刻制公章有关系的5家单位也被查处。

  商家谋私利假公章泛滥

  目前,沈阳市已实行法定印章的统一审批、统一制作和网络化管理。但是,仍有一些打字复印社、名章刻制门点、原从事公章刻制经营的企业,受利益驱动,置国家法律和政府规定于不顾,利用一些用印章单位不了解公章管理规定,贪图便宜的心理,采取欺骗和蒙蔽手段,违法进行公章刻制活动,谋取非法利润。

  这种行为触犯了国家法律,干扰了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同时还给用章单位带来了较大的经济损失和不必要的麻烦。非法公章签合同无效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用章单位,这些非法途径制作的“网络公章”,其编码和网纹在公安机关是没有管理档案的,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也无法识别,任何加盖这种印章的合同、协议等都形同废纸一张,不具备任何法定效力。

  凡需要刻制公章、法人代表名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合同专用章或部门公章的单位,必须到公安机关履行审批备案手续。其中,辖区内设行政审批办事大厅的,在审批大厅公安窗口办理;辖区内未设行政审批办事大厅的,到所在地公安分、县(市)局治安管理部门办理。公安机关也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擅自刻制公章的违法活动。

  本报记者崔平摄影通讯员刘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