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万元 咱们的血汗钱一分儿也没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6:48 沈阳网-沈阳晚报

  

15万元咱们的血汗钱一分儿也没少
今年8月,法库县环保局对造成污染的沈阳金丰纸业有限公司予以关停,此时,70多名农民工和20多名下岗再就业员工的工资没了着落,眼看着血汗钱就要泡汤,90多名工人苦等着开支,而造纸厂老板却在深夜偷着往厂外搬设备。为了保住自己的血汗钱,工人们死看死守了一个多月,终于等来法律援助中心伸出援手。9月25日,在沈阳首个民工维权日当天,近百名工人终于如愿拿到了15万元工薪。

  15万血汗钱被拖一两年

  “金丰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丰纸业)被环保局关停了!”今年8月,金丰纸业被法库县环保局关停。存在污染的企业被关停本是件好事,却愁坏了厂里的90多名工人,因为这些工人被拖欠了一两年的工资。工人们都是来自阜新、康平、内蒙古等地的农民,他们在金丰纸业干了一两年,厂里却一直没给开支。工人高忠祥工作了77天,厂里欠他2350元,韩振江苦干11天,仅仅220元工钱却一直没有兑现。最多的一名工人,厂里欠了他3960元……90多名工人的工资累计被拖欠达15万元。

  昼夜不眠看设备

  厂子不开工,讨要工资的员工们都住在厂中。一天深夜,一位工人忽然听到厂院中有动静,他连忙推醒几名工友跑到院子里,看到老板的亲戚们正在向外搬运设备,设备上的大型电机都已经卸下。“快来人啊!”几名工友一嗓子,住在厂里的所有工人都跑了出来:“不能让他们把设备搬走,到时候咱找谁要钱去!”此后的三天中,工人们24小时排班,不眠不休地看着厂房和设备。一场工人与厂方的机器争夺战由此展开了!整整一个多月,工友们都没离开设备半步。

  维权日里喜领欠薪这期间,90余名农民工集体到县信访局上访,要求解决公司拖欠工资问题。县领导一方面紧急筹款,为工人们垫路费,一面指派法库县法律援助中心及时介入,并指派辽宁兴法律师事务所李忠涛律师办理此案。8月24日,李忠涛律师将此案起诉到法院,并申请对金丰纸业财产诉讼保全。第二天,法院就批准了律师对公司财产进行诉讼保全的申请。看到公司里的一台货车、一台轿车、一台挖钩机及厂房、机器设备等财产被贴上封条,工人才安心回家。

  经过法院3次开庭调解,金丰纸业终于与工人们达成调解协议:公司于9月15日前付给农民工工资,但该公司并未履行调解协议。此时,有的工人情绪激动,竟想砸厂房以泄私愤。李律师26次往返于公司与农民工家中,终于说服工人保护好工厂设备,也感动了金丰纸业的负责人。

  9月25日,在沈阳首个民工维权日当天,90多名工人都开心地笑了:工厂为他们如数支付了15万元工资。工人都说:“是法律援助保障了咱大家的合法权益,在民工维权日里讨回工资,大伙一辈子也忘不了。”本报记者王野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