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个“最”书写世园会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6:48 沈阳网-沈阳晚报

  

十个“最”书写世园会奇迹
十个“最”书写世园会奇迹
沈阳的世博园成为一个和谐美丽的大花园,一个让世人叹为观止的园林艺术精品。目前,沈阳世园会已经举办5个月了,她创造了世园会历史上一个又一个“之最”和“第一”。

  最之一:参观人数历届最多

  截至9月24日,世博园入园游客人数成功突破1000万,成为历届世园会之最。

  6月24日,世园会第500万名游客是辽宁省鞍山市的李守杰;7月20日,第600万名游客是黑龙江省大庆市的吕艳玲;8月8日,第700万名游客是辽宁省铁岭市的张庆勇;8月25日世园会开园第117天,第800万名游客是辽宁省抚顺市的李丹;9月10日,第900万名游客是沈阳本地人周振江。上周末的9月24日,世园会又迎来了第1000万名游客,来自日本北海道的渡边葵。

  从以上一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参观世博园的游客人数从500万到600万用了26天,从600万到700万用了19天,从700万到800万用时17天,而从800万到900万只用了16天。从900万到1000万更是用了短短的14天。

  147天接待1000万名游客,说明沈阳世博园魅力无限。接下来,沈阳市要向全年接待1200万名游客这一目标迈进!而和历届世园会不同,沈阳市曾向世界庄严承诺:“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要办一届永不落幕的世园会!”

  最之二:单日入园人数最多

  5月1日-7日,沈阳世博园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71万人次,其中外地游客占65%左右。5月1日的游客达到30万人次;5月2日创纪录地达到了34万人次!

  而1999年的昆明世博园单日接待游客最多时为12.3万人次,沈阳世博园日最高入园人数是昆明世博园的近3倍!5月2日日接待游客34万人次,创造了我国旅游景区日接待游客的最高纪录,也创造了世界园艺博览会历史上的新纪录。

  最之三:单一景点接待人数最多

  沈阳世博园拥有世界最大的玫瑰园,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由室内和室外两部分组成,其中展示温室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园内汇集世界各地3500余种玫瑰,在规模及展示品种、数量上创造了世界之最。

  截止到上周末,参观世博园玫瑰园的游客已达720万人次。147天中,接待这样多的游客,这样骄人的成绩恐怕连一般的旅游景点都很难达到。而沈阳世博园的一个场馆就创造了这样的辉煌。“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和地区,能够把这么多品种和数量的玫瑰集于一园。”相信到过世博园玫瑰园的游客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

  最之四:历届世园会用花最多

  沈阳世园会是历届世界园艺博览会中用花量最多的一次,总用花量达2500万株。它同时也是世界园艺最新成就的集中展示,是一次花卉园艺的博览会。

  5月1日世园会开幕之时,恰逢沈阳春意盎然的季节。在这里,有980多种树木,7000余种2000多万株花卉。其中草花类2000余种,球根花卉类1000余种,玫瑰花类3500多种。就种类及数量而言,是历届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展出植物最多的一届。

  最之五:筹备、建园用时最短

  从2004年9月沈阳市成功申办世园会,到今年4月30日正式开园迎宾。世博园总筹备建设时间为1年零8个月。其中,沈阳市仅用了2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规划设计工作,3个月时间完成了招商招展工作,1年零3个月完成了各项基础工程建设,而让人惊讶的是,在施工期还赶上了两个不便于室外施工的北方冬季。

  最之六:中国北方首次举办去年7月,沈阳市在香港举办世园会新闻发布会时,有香港记者向当时的沈阳市市长陈政高提问:“沈阳作为北方城市举办世园会会有哪些特色?”时,陈政高说:“谁说北方城市就不能举办世园会?日本、德国、荷兰都搞过园艺博览会,北方人照样喜欢花也有花,北方人照样喜欢泉水也有泉水,我相信沈阳世园会将是最精彩、最吸引人的园艺博览会……”

  的确是这样,作为中国北方城市,沈阳市不仅完全可以举办世园会,而且办得比哪届都有特色、比哪届都好,这是沈阳人给世界的一个奇迹。

  最之七:首次在森林中举办

  世界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法博先生评价说:“沈阳世园会是惟一一个在森林中举办的世园会。”

  游客们置身于沈阳世博园,呼吸到的是清新的空气、花草的芬芳;看到的是山水绿意;感受到的是世界园艺的精华。这里丝毫看不到工业城市的钢筋、水泥、烟囱和机器。

  最之八:展会面积规模最大

  与占地面积2.18平方公里的昆明世博园相比,沈阳世博园占地2.46平方公里,是迄今世界园艺博览会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届。而且沈阳世园会还有5.6平方公里的“鸟岛”副展区,将成为展示自然鸟类的生态鸟岛。

  最之九:建筑设计最多样

  沈阳世博园的魅力,来自于游人永生难忘的百合塔、凤之翼,它所展现的不仅仅是美,更是雄伟壮观。在世博园的建设中,许多设计方案、建设手法都是首次被使用。如3层夹胶玻璃建桥面、凤之翼建筑的斜塔等,而百合塔则可以肯定为中国最大的雕塑体建筑。

  沈阳世博园还充分利用了地热能、风能和太阳能,并在园内建设了一个生态环保园。沈阳世博园还是在山、林、水、岛等自然生态背景下建设的,它随山就势、随水就势,在山林的缝隙中找出空地建园,体现了人与自然的融合。

  最之十:植物品种数量最多

  沈阳世博园建有53个国内展园,23个国际展园,24个专类展园,展园总数达到了100个。园内的植物种类超过1万种,其中有许多属于珍稀植物和濒危植物。除了世界各地的植物精品外,这里也是我国北方植物的重要汇集地。它几乎囊括了我国所有北方植物珍品,堪称“中国北方植物之大全”。

  “十一”期间,150多种、500万株菊花将盛开在世博园内,预计世博园全年用花量将在2118万株以上。本报记者张晶实习生张瑜摄影王晓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