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融开发区让沈阳“长高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6:48 沈阳网-沈阳晚报

  

金融开发区让沈阳“长高了”
如今,走出沈阳北站,很多外地人都会惊叹于沈阳“长高”了:林立的星级酒店、国际大厦、银行大楼一座挨一座!这个沈阳市高楼最密集的地方,是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

  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正式成立15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今年是变化最大的一年。2006年,这一地区又有财富中心、光达大厦两座大厦竣工,银河大厦、华锐世界广场两座大厦将封顶,还有东北最高的建筑世贸大厦等10个项目正在建设……

  弹丸之地矗起46座高楼

  “现在出门几天,回来我都得迷路了!”住在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方圆大厦的对面的张先生说。“5年以前,开发区内高楼不太多,最高的也就是中国工商银行辽宁分行大楼了。可如今,这大楼盖得一栋高过一栋。今年财富大厦又(建)起来了。说句不夸张的话,现在我要是出差时间长点儿,回来真就有可能不认识路了!”

  如今,开发区的整体开发建设已接近尾声。截至目前,总面积1.12平方公里的金融开发区,已引进大型建设项目46个,其中16个正在建设当中,已经完成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建筑面积达155万平方米。

  今年,金融商贸开发区共有建设项目10个,建筑面积129万平方米,包括东北世贸大厦、华锐世界广场、金利大厦等。沈阳财富中心、光达大厦如今已竣工,成为金融商贸开发区的标志性建筑。目前,华锐集团已与上海置业有限公司合作,联合开发华锐世界城二、三期项目,加拿大555集团总部已经确定投资环球国际大厦项目。银河大厦、华锐世界广场项目也将在今年内主体封顶和主塔楼结构完工。金融商贸开发区已经初步成为了现代化的都市商务区。

  1500家金融商贸企业汇聚

  走进方圆大厦的一楼大厅,门口有个指示牌,上面罗列着驻厦机构的名称小牌。几年来,小牌越来越多,如今驻厦金融机构已经达到了几十家。仅今年就引进了美国 B AC国际集团(沈阳)有限公司、日本 I PC集团2家外资企业总部;韩国独资沈阳东一天地经贸有限责任公司、英国独资的 H BA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咨询(沈阳)有限公司等5家外商独资企业以及4家现代服务业企业。

  据介绍,目前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已有各类中外服务类企业1500余家,其中金融机构达到32家。工商银行、光大银行等已进驻沈阳的中资银行,均在开发区设立分支机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更是将沈阳总部设在了开发区。

  太英花是韩亚银行沈阳分行经理,两年工作让她切身感受到了开发区的变化。“两年前,韩亚银行是第一家进驻开发区的外资金融机构,现在进入开发区的外资金融机构已经发展到8家!今年上半年,在韩亚银行总部对海外分行的评级中,沈阳分行的业绩排名第一。”

  申请扩区打造东北金融中心

  今年,几件事关开发区未来发展的大事正在进行:扩区正在待省里批准,申请国家级开发区已申报国家待批,申请沈阳金融生态示范区。按规划,金融商贸开发区将通过一期、二期扩区,未来预计达到5平方公里,打造中国东北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如成功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将为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带来更大的经济管理权限,使开发区更快地与国际接轨。近日,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业管理部达成了“沈阳金融生态示范区”共建协议。

  沈阳金融中心的定位,是要成为东北地区的金融中心,辐射整个东北亚。未来5年内,开发区将集中建成东北世贸广场、东北金融广场等40余座百米以上高度的建筑群,引进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外资银行10家,吸纳各类地区性公司总部300家以上。本报记者王晓婷摄影王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