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男生流泪的作文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6:54 华商网-华商晨报

  开栏语

  高中新课程改革已经在我省所有高中实行三周了。

  今天起,本报记者将以一名高一新生的身份走进辽宁省实验中学的高一课堂,带您亲身体验一下各科名师别具特色的课改教学。

  授课名师档案

  杜德林省实验中学语文标兵教师

  晨报讯(记者王岩)“成长犹如一杯浓浓的苦咖啡,仔细品味,苦涩中也会有一丝甘甜。”

  这是省实验中学高一七班艾欣语同学在作文《成长》中写下的一句话。

  昨日,高一七班的语文课上,杜老师将学生们作文中的精彩语句一一摘录下来,展示在课堂的投影仪上,他要让学生在激励和感动中上一堂作文点评课。

  激励片段:学生精彩语句被老师朗读

  杜老师的这堂课,是点评学生们写的作文《成长》。课上,杜老师并没有采取自己一个人点评,学生在下面听的方式,完全是以一种互动教学的方式来进行。

  “没有掌声,没有鲜花,独自一人在黑暗中挣扎。没有鼓励,没有安慰,只有一人慢慢长大———刘畅”;“成长是一种美丽的痛———王雯玥”……

  这些精彩语句一一出现在课堂的投影仪上,每一名学生都睁大了眼睛,因为这些精彩语句就是出自在座的一些同学的作文。

  按照顺序,杜老师富有感情地一一读出每一个句子和每一个人名,同时他也欣喜地看到,每一名被读到的学生脸上都露出兴奋的表情,这是学生们在课堂上第一次体会到这种特殊的激励方式。

  感动片段:作文中的真情实感让男生哽咽

  课堂上,杜老师还请几位同学走到讲台前,声情并茂地为全班同学朗读自己的作文。张博宇是其中的一位,他的作文题目是《成长在父亲的两次眼泪中》,讲述了一个当军人的父亲因儿子屡次在校不守纪律而偷偷流泪。

  在张博宇真情实感的表述中,有的同学偷偷抽泣,有的眼圈泛红。朗读结束后,杜老师对同学们说,“谁说一说对文章的感受”,十几个同学纷纷举起了手。

  一个男生站了起来,“这篇文章让我想起了我的父亲为我的学习落泪的场景,没有父亲我今天也不会坐在省实验的课堂上……”说到这,这位男生的声音哽咽了、眼泪流了下来。

  杜老师的授课宝典:

  以前作文点评课,我可能会讲一讲全班在这次作文中有哪些优点、哪些缺点。但新课程要求我们不光是教会学生知识,还要注重在语文教学中对学生情感的培养。

  这堂课的设计思路,就是要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培养他们写作的兴趣和欲望,同时通过自评和互评让学生之间有一种真情实感的互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