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90名党代表是如何产生 严把代表素质认真考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7:1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是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民主集中制、发展党内民主的具体实践,也是对广大党员开展党性锻炼、进行党性教育的生动课堂。

  坚持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办事。各级党组织按照党章等党内法规的规定和省市委的要求,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做到了
履行程序一步不少,规定动作一个不缺,确保了代表选举工作的严肃性,确保了代表的先进性。

  为进一步严把代表素质关,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有关人选采取差额考察的方式进行全面认真考察的同时,各级党组织还注意听取纪检监察、经济综合等部门的意见,注意通过扩大差额比例做到好中选优,通过公示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代表名额进一步向基层倾斜。

  市委按照进一步体现先进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要求,综合考虑区县发展、企业改革等因素,在认真分析党员分布新变化的基础上,将领导干部代表的比例由上届党代会的70%调整为65%,增加了生产、教学、科研一线的代表名额,增加了区县代表的名额。

  选举结果,有206名代表来自城市社区、农村基层、工矿企业基层一线,占代表总数的34.9%,比上届增加了6.7个百分点。基层代表的增加,不仅能够更加充分地反映党员群众的意愿,而且使广大党员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党的重大事务和决策中来。

  积极改进代表候选人产生办法。这是本次代表选举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

  按照市委的要求,各级党组织普遍通过竞争、择优的方式产生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有的单位组织参选党员在党员大会上进行演讲,表达自己参选党代表的目的和意愿;有的单位通过公开唱票的方式当场公布结果。

  许多单位还开展了通过组织推荐、个人自荐、党员群众举荐这“三荐”的方式酝酿推荐预备人选的尝试。很多当选的代表表示,面对同志们的信任和期望,既有由衷的感激,更增添了沉甸甸的责任。

  充分发挥区县党代会代表常任制的作用。

  我市从2004年开始进行区县党代会代表常任制试点。在市党代会代表选举中,各区县普遍建立完善了党代表增补、退出制度,及时进行了代表补选工作,使区县党代表们能够在地区事务中更好地发挥作用。13个区县全部通过召开党代表大会的形式,选举产生了市党代表,使当选代表的认可度更高,群众基础更扎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