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闸蟹专业户道破玄机:太湖蟹充阳澄湖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7:13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张军报道:“明明还没到出湖的时节,就有人要大量上市,这种抢市之风,这几年愈刮愈猛,阳澄湖地区开始有人以太湖蟹、苏北蟹充阳澄湖大闸蟹卖了。”24日,46岁的养蟹专业户老戴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

  沟塘蟹敢称大闸蟹

  老戴祖辈几代人在阳澄湖捕蟹、养蟹。他说,上世纪90年代初,没有几户人家专业养蟹。环湖的苏州、昆山、常熟等市镇居民见养蟹有利可图,纷纷参与,短短几年时间,周边居民几乎家家养蟹。湖面有限,有人开发阳澄湖周边的沟、塘养起了蟹。沟、塘是死水,湖面是活水,螃蟹主动捕食能力削弱,品质大不同。

  据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人士介绍,这些沟、塘是不计入阳澄湖养殖面积的。今年阳澄湖湖区围网养殖面积为7.46万亩,比去年少了1.7万亩(据说为保护生态),总产量将比去年下降200多吨;而今年的大闸蟹出口计划比去年还增加了一百多吨。

  受利益驱动,阳澄湖边的沟、塘蟹早早上市了。在沙家浜大闸蟹市场,记者了解,每150克以上的湖产大闸蟹,每0.5公斤要高出沟、塘蟹30元以上,可一旦流出江苏,这价格差就难有人执行了。

  太湖苏北蟹来抢钱

  如果说沟、塘蟹还搭了一些阳澄湖蟹的边,太湖蟹、苏北蟹“变成”大闸蟹,则纯粹是暴利驱使。

  从11岁就开始在阳澄湖上养蟹,今年42岁的盛师傅说,他知道,有人把太湖、苏北等地提前成熟的蟹拉到湖里寄养。等到外地不识货的买主收购,有中间人从中撮合,再从湖里现场提出,不由你不信是大闸蟹。

  而在武汉一些水产市场,记者暗访发现,有经销商以阳澄湖附近养殖户的出货票据为幌子,公然就将这样的寄养蟹当大闸蟹卖。

  由于在限产,大闸蟹产量暂时上不来,于是一些所谓的“伪装蟹”就出水了。其中有些伪装手段,如果不是记者找到阳澄湖专业养殖户当面核实,还差点被唬住。伪装与防伪之争连绵不断,具体情况请关注下期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