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 南宁未来五年要构建"新南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7:30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李平 实习生徐琛)过去六年是南宁市综合实力提升最快、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六年。那么,未来五年,南宁将怎么发展,南宁的明天又会是个什么样子?林国强市长2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为市民描绘了一个主动融入多区域经济合作、以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为目标的崭新南宁形象。

  五象新区崛起

  [构想]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就是要把南宁建设成为区域性的交通枢纽、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使城市规模、金融服务、国际交往、文化品位达到一定水平,城市功能比较完善,成为经济繁荣、交通便捷、科技进步、环境优美、社会和谐,具有秀丽岭南风光、浓郁民族风情、鲜明时代风貌的现代化宜居城市。

  [规划] 按照“以邕江为轴线,西建东扩,完善江北,提升江南,重点向南”的城市发展方向,突出发展中心城市,加快发展县城和中心镇(重点镇),协调发展一般小城镇,构建由中心城市—副中心城市—重点镇—小城镇组成的体系。加快新区建设,重点启动五象新区建设,再造一个新南宁,把五象新区建设成为北部湾经济区的总部基地,自治区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成为南宁市新的行政中心、文体中心、商业中心、物流业基地。继续推进中国—东盟商务区、相思湖新区建设。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经济合作,深化与各领域、各地区、各城市在各个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充分发挥南宁在多区域合作中的核心带动作用,构建大通道、大流通、大工业、大市场的发展新格局。积极参与“一轴两翼”特别是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的构建,进一步深化与东盟各国在投资、贸易、产业合作与分工、资源开发、交通物流等各个领域的合作。

  美食购物天堂

  [构想] 把加快服务业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实现服务业向现代经营方式和现代服务业转型,形成强大的城市服务功能。

  [规划] 依托沿海港口和连接西南、华南以及东盟的交通网络,逐步形成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物流集散地,构建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建设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功能的大型专业批发市场和专业街,构建区域性的商贸中心。挖掘南宁市的自然景观、人文历史、民族风情等旅游资源,加强对大明山风景区、昆仑关战役遗址等重点旅游景区的保护开发,形成一批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人文和生态旅游精品,把南宁建设成为中国绿城、美食天堂、购物中心和旅游胜地。

  提高生活水平

  [构想] 千方百计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努力让城乡居民走上富裕路。

  [规划] 高度重视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问题,加强对农民“下山、进城”务工的组织工作,通过转移输送和发展非农产业吸纳更多的农民工。解决城市“零就业家庭”问题,做到户户有人就业,人人都有保障。建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收入增长机制,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加大调节收入分配力度,在经济发展基础上逐步提高最低生活保障和最低工资标准。完善对困难群众、农民工等的就业援助制度。加大对大中专毕业生、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引导和服务工作。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完善城镇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基本保险,提高非公有制单位失业保险参保率。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为城乡特困户提供必要的医疗救助。编辑:韦怡作者:李平 徐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