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喝后对海洛因没啥想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7:39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喝后对海洛因没啥想法

  远离毒品,才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本报记者 宋国强 摄

  “美沙酮究竟怎么帮助人们戒毒呢?”“到这里面来是不是也像强制戒毒一样呢?”“会不会像牢房一样呢”……跟许多对美沙酮门诊一无所知但又充满好奇心的人一样,带
着这许许多多的问题,记者今天上午走进了位于省安宁医院内的我省首家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

  门诊宽敞干净

  这是一个外表看起来普普通通的门诊,120多平米的空间,除了大厅外,还被分隔成接诊室、登记室、服药室等。门诊大厅里宽敞明净,摆着两排椅子,里面还安装了电视机,可以供人休息;墙上贴着相关的规章制度,宣传栏上则张贴一些有关美沙酮维持治疗的普及知识介绍。正对着门口设有护士站,可以接待前来咨询和服药的人员。

  但是,终究不是一般的门诊———为安全起见,这里安装有摄像头,进行24小时监控。在服药室里,有铁网将装有药品的容器、工作人员和外来人员隔开。工作人员在网内将容器内的口服液严格按毫升量挤到一个小塑料杯里,递出来,服药人员必须当场喝完,稍作休息后即可离开门诊。

  不是牢房,也不需要公安人员押送或陪同,每天服药人员自行来到这里,交上10元,就可以喝上一小杯美沙酮口服液,然后随时可以离去,像正常人一样过正常的生活。

  据了解,门诊已经试运行了几天,已接收了4名服药治疗者。根据规定,门诊日接纳能力可达200人。因此还需要更大范围的宣传发动。

  我想做个正常人

  上午9点过,记者在门诊里遇见第4天来服药的吴刚(化名)。28岁的吴刚脸色略有些发黄,对自己是瘾君子毫不避讳。“吸毒对我的伤害真的很大,我的母亲因此得了心脏病,父亲也苍老了很多。我真很想做个正常人!”吴刚说起这个时,脸上露出难过的表情。

  他告诉记者,从17岁开始吸毒,到现在已有10多年。以前都是吸食海洛因,近两年才发展成注射。他去过很多地方尝试戒毒,但很痛苦,而且没什么效果,还花掉很多钱。例如有一次去广东戒毒,花了5万多元,还是没戒掉。到目前为止,为了戒毒,他至少已经花了10万元。

  “喝这个感觉挺舒服的,这几天都吃得好睡得好,对海洛因也没什么想法了。”吴刚这样说道。他以前每天要在吸毒上花掉200元,而现在每天只需要花10元钱。

  他高兴地把他和女朋友的合照给记者看,说:“看,这是我女朋友,以前我吸毒时她跟我分手了,现在我戒毒,我们又和好了!”他告诉记者,他是自己做生意的,现在每天上午来门诊喝完药后回去上班,也能好好工作了,不像以前根本没心思。他已经把这个又省钱又不难受的戒毒好方法告诉了其它一些吸毒的朋友,也让他们来这里戒毒。

  就像喝水一样

  吴刚今天是第4天服药,因此对这里程序已经很熟。只见他一到门诊,就在接诊室接受医生的一些询问之后,医生给他把今天的处方给开了。他拿着处方,到服药室交钱、取药。护士从装有美沙酮的容器里按医生的处方打了70毫升的口服液到一个小塑料杯里,吴刚接过,一饮而尽。

  美沙酮口服液呈黄色,吴刚告诉记者:“微微有点苦,但基本上没什么太多味道,就像喝水一样。”吴刚还有一张“美沙酮维持治疗卡”,上面的编号是2号。

  据介绍,美沙酮对阻断海洛因成瘾十分有效。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就能发生作用,医生会根据各人不同的情况使用不同的剂量,一般情况下一年以上就可以脱离海洛因的心瘾,这个时候戒毒者可以不用再服药,但一旦又有吸毒的欲望,还可以再回到门诊继续进行药物治疗。

  据悉,每天只需要服用一次美沙酮口服液,就可以使病人免遭阶段症状的困扰;可降低治疗者对毒品的渴求,减少觅药和用药行为;减少注射毒品的行为,并减少通过共同注射器传播血源性疾病(特别是艾滋病)的机会;减少非法药物交易;恢复病人的社会功能和家庭功能。

  公安部门加强治安巡逻

  门诊开张了,以后来服药的戒毒人员肯定会越来越多。不少住在安宁医院附近的居民由此担心,这里有这么多吸毒人员每天来服药,会不会对治安带来危险?

  城西派出所张副所长告诉记者,这点大家不用担心,公安部门已经考虑到这一点,不但门诊内加强24小时监控,派出所也已经布置下去加强巡逻和治安管理,并加派人员值班,加强与门诊的信息沟通,医院一有什么情况立刻就要上报。

  省公安厅有关人员介绍说,由于吸毒人员本身就是治安不稳定因素,因此今后门诊不但自行监控,还将与110进行联网,以便出现突发情况时及时处理。

  据了解,公安部门主要承担4个方面职能:负责对服药人员的审核、负责监督门诊的治疗、维护门诊的治安秩序以及加强对贩毒的打击力度等。

  (本报海口9月25日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