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方船王欲试水湖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7:47 潇湘晨报

  

东方船王欲试水湖南

  湖南以开放的姿态、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来投资。凭借此次中博会,湖南对外开放的程度,以及与周边地区和区域交流合作的力度,都将得到进一步的促进。行业巨头、国际品牌、跨国集团,当然都不会坐失良机。据悉,出席第一届中部博览会的跨国公司达到70家左右,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湖南以及中部的投
资潜力。

  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董建成。(资料图片)

  “随着中国产业梯度转移的推进,中部将成为物流业投资的热土。”在本次由曾荫权率领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湖南考察团成员中,一位头发花白、面容清瘦的长者的“预言”坚定了众多淘金者投资中部物流业的信心。

  这位长者就是董建成,已故船王董浩云之子,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任特首董建华的胞弟,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的掌舵人。

  物流业加速产业转移

  物流是全球行业中最能代表市场经济的一种行业,物流的方向代表了资金、信息的流向。昨日上午,在“湖南——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的间隙,董建成抽空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中部地区物流业的发展,必然加速东部产业向中部转移。

  近几年来,外资进入中国速度加快,都想利用目前中国廉价劳动力的优势,把制造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中国中西部地区。从目前来看,虽然中部地区的制造成本比东部沿海要低,但物流业的成本要高出20%以上,制约了产业的转移。董建成认为,如果中部地区的物流业得到发展,综合成本降下来后,对于东部地区仍是有竞争力的。

  董建成同时预计,东部地区的工业产业向中西部转移是必然趋势。更为重要的是,中部崛起战略的启动,必然为中部的物流业带来巨大商机。而湖南作为中部地区的粮食主产区、工业原材料基地以及连接中东西部的交通枢纽,在中部崛起中,必然首当其冲。

  港资可助湖南物流

  物流业是香港四大工业经济支柱之一,占香港生产总值的5.4%。香港还专门成立了物流发展局,40名成员中有36位是来自商界的非官方代表。近几年来,湖南与香港两地加快了物流业的融合,物流业正成为推动双方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曾荫权特首访问湖南,也多次表示香港的资金和物流业可以协助推动湖南港口物流业发展。

  董建成表示,由于本土需求不大,香港物流业普遍认识到要发展就必须连通内地,很多香港中小物流企业都有向内地发展的强烈愿望,本次随曾荫权特首访问湖南的考察团中,就有不少成员来自物流业。

  此次是董建成的首次湖南之行。据董建成介绍,目前东方海外在沿海的青岛、宁波、天津等地有较大的投资,同时把触角伸向了西部的成都和西安,而中部地区则仍是空白。董建成说,湖南的基础设施条件很好,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备的综合交通网络,运输线路和作业设施有了较大的改善,具备发展物流业的条件,不久的将来,东方海外完全有可能来湖南拓展物流业。本报记者 张冬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