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天平均气温超22℃ 今年早入秋是统计学"例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7:4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今年9月9日,南京迈入秋季,成为近四十年来最早入秋的一年。然而时间往后推,节气往后走,等过了秋分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人却开始感觉不对劲:持续走高的气温已有点脱离“仲秋”的轨道,甚至有人开始怀疑,今年提前入秋是不是判断的失误?今年入秋不是早了,而是晚了?也有人认为:随着全球变暖的步伐,天气的陡降陡升变得频繁,这就是节气转换的“正常”的意外现象。

  现象:十天无明显冷空气

  翻开最近十天的天气记录,几乎每日之间的天气都一成不变;晴到多云的天气,最低18℃至19℃,最高29℃左右的气温,连日的晴暖甚至让人感到比秋季更多的夏末感觉,在南京的街头,记者看到午间的时候,超过四分之三的市民穿着短袖薄衫,不少市民又翻出了刚入秋时已经压箱底的凉鞋和短裙。

  南京大学大气系的余志豪教授告诉记者,到了白露、秋分节气,一般来说,冷空气开始频繁南下,一般五天至一个星期就应该有一次比较明显的冷空气,但是今年9月15日以来,由于高压系统一直控制着南京,缺少明显的冷空气南下,因此气温又开始出现了持续的回升。

  数据:平均温度高出1.3℃

  在气象记录上,22℃是一个敏感的“数字”,夏秋的季节转换是要靠着和这个数字相关的连续五天的平均气温确定的。

  今年9月9日至9月13日,两场冷空气让南京、杭州等城市在这五天之中,平均气温都低于22℃。南京的入秋日定在了9月9日,成为近四十年最早入秋的一年。

  不过,之后,由于缺乏冷空气的南下,持续晴好的天气让南京初秋、仲秋的感觉完全“颠倒”,据省气象台的数据资料显示:最近八天,南京的日平均气温都高于22℃,与历史同期相比,南京的平均温度高出了1.3℃,许多人都说:南京又“跳”回去过夏天了。

  分析:今年入秋是“例外”

  仲秋季节,再现夏末的燥热感觉,许多人觉得今秋“热得反常”,对此南京大学的余志豪教授却不这么认为,他告诉记者:“相较于9月9日至9月13日连续五天低于同期平均温度4℃的暴凉,最近连续8天偏高历史同期1.3℃,尚算正常。”

  余教授认为:从今年的夏秋转换后这么长时段天气的观察,今年早入秋可能应算是“统计学”的例外。

  他分析说:“气象学上季节的转换需要一个量化的标准,这是必要和有助于研究的,但是这并不代表着每年的这个量化标准判断的季节转换就一定精确,今年就是统计学上的‘非精确’状况,虽然两场冷空气一下子将南京的气温在9月9日打压到22℃以下,但是五天之后,这样的状态却没有持续下去,从之后的回暖状态来看,早期的偏凉更像是一场意外,如果忽略那五天的秋凉,今年南京更像是晚入秋。”

  不过,有专家认为确定了量化的入秋标准,就应该严格对照执行,否则季节的转换就没有一个统一的判断标准,而偏早入秋的年份,骤凉过后还可能出现骤暖的反复,今年就属于这种情况。

  环流:已经由夏入秋

  虽然近期的气温比较暖,又似回到了夏末,不过环流系统其实早已向秋季转换,余志豪教授说,现在的天气和夏季还是有区别,天上的云的形状和夏季已有明显不同,是大片的直冲向上的浓积云,而且早晚相对来讲已比较凉爽。

  据了解,冷空气的到来可能要等几天,最近三天,南京依旧是晴到多云天气,午间气温偏高,预计,今天多云,东南风3级至4级,最低温度18℃左右,最高温度28℃-29℃。明天,多云,最低温度18℃-19℃,最高温度27℃左右,后天,多云,最低温度19℃至20℃,最高温度27℃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