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首批重大科技项目单十九个项目启动申城科技以应用导向 促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7:56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述评(记者任荃)市液化石油气经营有限公司的20万只液化气钢瓶日前清一色地贴上了一枚半个火柴盒大小的电子标签。戴着这张“电子身份证”,无论钢瓶走到哪儿,都将时刻处于监管部门的“盯梢”之下。按计划,到今年年底,本市将有100万只危险化学品气瓶加入“被盯梢”的行列。

  作为本年度市政府实事工程之一,“危险化学品气瓶的安全监管”关系着整座城市
的运行安全。而将电子标签用于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则是这项新兴技术在上海的一次创新应用。在此次示范应用中,射频芯片、天线、读写器等智能识别系统的关键部件全部实现了国产化,平均一枚电子标签的成本降低了1/3。可以说,这种“以应用为导向”的自主创新,代表着申城“十一五”科技创新的“风向标”。

  如果说由健康(H)、生态(E)、精品(A)、数字(D)组成的“HEAD工程”为我们描绘了未来上海科技创新的美丽图景,那么,“应用”就是深植于这个创新头脑的中枢神经。

  “以应用为导向,并非简单的‘实用主义’,而是一种以需求为牵引的创新理念。”市科委副总工程师钮晓鸣指着刚启动的上海“十一五”首批重大科技项目单,解读着“应用”的内涵。他所指的需求,既有国家发展的战略需要,又有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

  事实上,项目单中所列出的19个项目,几乎无一例外地都是对“十一五”经济社会需求的“有的放矢”。围绕新郊区新农村建设,“农业新品种培育和产业化”项目将从糯玉米和优质安全青菜的育种入手,心系农民的“钱袋子”和市民的“菜篮子”;面对海洋经济的蓬勃兴起,“上海海洋综合观测及安全保障应用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将在东海上建起一座设施先进的海洋综合观测与试验平台,重点对大小洋山海域的海洋环境提供安全保障;针对上海地区发病率居首位的两大恶性肿瘤,“肺癌与乳腺癌的早期诊断与治疗研究”项目将进一步探明两大肿瘤的发病机理,寻找早发现、早治疗的临床手段。

  创新,以应用为导向,同时为科研在实验室与市场之间找到了一个最佳连接点。它一头牵着技术创新的制高点,一头连着产业发展的增长点,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为了创新而创新”的资源浪费。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颜涌捷与上海天之冠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史吉平,就是因应用而走到一起的创新伙伴。瞄准上海“十一五”期间20%的节能降耗目标,上海电气、华谊集团、上海交大、华东理工等单位,于今年5月组建上海清洁能源研究与促进中心,对太阳能、风能、氢能、生物质能及洁净煤等五大清洁能源边研究、边应用、边推广。在颜涌捷与史吉平等人的通力合作下,用不了多久,一个以餐厨垃圾为原料、年产2万吨生物柴油的工厂将在奉贤投产。

  同样,在应用中诞生的上海电子标签与物联网产学研联盟,目前已拥有16家成员单位,一条涵盖上、中、下游的完整产业链在联盟内部已经形成。通过电子标签在危险品、公交卡、内贸集装箱等领域的应用示范,联盟单位累计申请专利近50项、软件著作权18件以及10余项地方及国家标准,部分企业甚至为适用于更远距离传输的高频电子标签技术做好了技术储备。

  我们不难发现,以应用为导向,正在提升上海科技创新的效率与效益。在应用中创新,在应用中超越的创新策略,为我们赶超世界开辟了一条具有上海特色的“超车道”。

  半个多月前,公交11路电车剪去了累赘的大“辫子”,成为世界首条投入商业运营的超级电容公交车示范线。与国外同行相比,上海在超级电容器的创新上起步晚了50年,但终究先一步上路了。原因何在?答案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应用中不断攀登和超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