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水北调文物保护重要工程武当山遇真宫将被“围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7:56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武汉9月25日专电(驻鄂记者钱忠军)南水北调文物保护中重要的地上工程——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当山遇真宫保护方案已经确定:一道长800余米的围堰将把这一著名的文化遗产与水位涨高的库水阻隔开来。湖北省文物局局长沈海宁今天透露,方案现在已正式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查。

  濒临丹江口水库的遇真宫,是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古建筑群的“九宫”之一,现存
庙房33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于2010年开始向北方供水。届时,丹江口水库水位将由现在的156米升至170米,这14米的水位将使水库周边方圆300公里的部分区域永久淹没,遇真宫等文物就在淹没区内。

  据介绍,专家先后提出了在原地抬升、筑堤围堰、保护搬迁三种方案,由于遇真宫的面积太大,全面原地抬升从技术、资金角度都很难做到。而武当山下又没有足够大的地方可以复制一座遇真宫,把整个宫殿搬迁到很远的地方又违背了原地保护的原则。

  经过严密论证,国家文物局专家组选择了围堰防护的方案,具体方案正在制订中。据介绍,把遇真宫整体围起进行防护的围堰大坝按照100年一遇防洪水位设计。堤线由南向北建设,全长847米,宽6米,平均堤高11米,堤顶高程170.2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