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0元换零换来80元假硬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42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商报热线2813442报道(实习生刘瑞超记者潘琛琛)“如果不仔细观察,一眼瞧上去根本不会怀疑它们的真假”,省城某药房经理给本报来电称,该药店的营业员换零换来的100个一元硬币中,80%%的硬币图案都模糊不清,他怀疑这些硬币是假的。

  药店马经理告诉记者,三四天前,药店里来了个陌生女子,她主动告诉营业员,自己手里有六七百元硬币,询问要不要换零,当时店里刚好缺零钱,营业员就打算换一些。由
于经理不在,营业员仅换了100元。起初,大家谁也没在意,几天后,马经理无意中发现这些换来的硬币全部是98年的,好奇的马经理将剩下的硬币逐一察看,发现这些硬币上的图案都比较模糊,迎着光线,币面颜色就变黄,如果将几个一起放在手里掂量,硬币相碰发出“嗒塔”的声音,马经理感觉受骗了。记者手中刚好有93年的一元真硬币,与马经理出示的硬币比较发现,马经理手中的硬币正面边缘相对光滑,用手触摸没有明显凹凸感,牡丹花蕊、国徽上的麦穗以及天安门的图案都不清晰,掉在地下发出“啪嗒‘的声音。而真硬币正反面的边缘都有凹槽,图案清晰到可以看见花蕊和天安门的门洞,掉在地上则发出清脆的“当啷”声。

  为鉴别这些硬币的真伪,记者咨询了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反假货币科,尹科长查看了这些硬币后,断定它们确实是假币。“这些硬币可能是用模子冲铸的,由于机器冲铸时压力不够,所以图案较模糊。”尹科长说,真硬币上面的雕刻花纹(指牡丹花的花蕊和国徽中的天安门)层次感、立体感很强,假的则只有模糊的大致形状,手感十分粗糙,硬币边部铸造的痕迹也很毛糙。

  尹科长说,“现在用得较多的是第五套人民币,为了方便识别,还专门加上了边部滚字‘RMB’的字母缩写。”另外,真硬币的制造材料是镍宝钢,而目前出现的假硬币的材质一般是铅、铝、生铁或混合金,市民可通过看硬币的厚度或用手掂分量来感觉。尹科长提醒广大市民,如果遇到假币,应及时向公安部门或各商业银行报案,这样才能有效阻止假币流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