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国新城遗址公园揭开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42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三国新城遗址公园将于9月28日正式对游客开放,这是合肥首个遗址公园,经过三年多的建设,这座“三国军事城”已初具恢宏气势。据介绍,三国新城遗址的规模、历史价值非常高,像这样保护好的千年遗址,在全国范围内极为罕见。目前,公园正在为9月28日的正式开放作最后准备工作,昨日,记者探访了这座即将揭开神面的三国“军事重镇”。时光隧道倒转1773年历史2003年三国新城遗址公园开工建设,公园规划分为新城遗址保护区、旅游服务区、三国文化区、行政生活区四大区域。目前,公园内一期工程项目已基本完工,这座“
军事城”得到保护性开放。

  新建的北入口是进入遗址保护区的第一个入口,现在这里已经建起一座仿古木制吊桥和一条“时光隧道”。经过这个用玻璃、木、钢构筑的隧道,透过两旁的玻璃,可以看到1700多年前三国“合肥新城”厚实的夯土城墙剖面,“时光隧道”的北面是21世纪的现代生活,而走过隧道进入南边的新城遗址区,就是1773年前的三国时期的魏国军营。

  古窑址、古运兵道车辙是最能体现“军事城”风貌的遗址,保护性开发在这里得到很好的体现。在锻造兵器的古窑址,透过覆盖地面的玻璃,可以看到散落在地面上1700多年前的铁矿石,这里还曾考古发掘出2000余个铁箭镞。

  据考证,三国“合肥新城”属魏国扬州淮南郡,扼淝水之喉,是魏国抵御吴国的前哨军事基地,最多时驻守过6000余名步兵、水兵、骑兵,现在新城遗址区西南角的一个水塘就是当年骑兵的饮马池。出土文物再现千年沧桑

  三国新城遗址区内先后发掘出大量铁兵器、陶制生活用品,这些文物集中安放在位于公园东南边的新城文物陈列馆中,陈列馆分为四个展厅,主题分别为“沧桑千年”、“探古寻幽”、“三国重镇”、“军旅生涯”,通过灯光、影视效果向游客们展示千年前发生在这里的战争、三国“合肥新城”的军事生活。据了解,在今后的二期建设中,陈列馆的附近还将建设金虎台、聚贤堂、满宠草堂等景点,集中展示三国文化。

  三国新城遗址公园的建成开放将再为省城打造一个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内涵的景点,为了方便游客游览,有关部门计划推出“旅游专线车”,从逍遥津公园经寿春路、蒙城北路、环湖北路至三国新城遗址公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