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新闻纵横》:森林植物园背后的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5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张磊、实习记者欧阳优)禹州是河南省许昌西部的一个县级市,城市人口只有十几万人。然而在这个城市的东北部,却有一个占地面积3200亩的森林植物公园,面积相当于北京故宫的3倍。一个地处中原腹地、土地资源稀缺的县级市,究竟如何建设起这么大的一个植物园?诺大的园子里存在着哪些秘密呢?

  近日,记者来到禹州市森林植物园,坐在电动游览观光车上,植物园的导游向记者
介绍了有关情况。

  记 者:这是什么时候建成开园的?

  导 游:2003年挂牌开园的。占地是3200亩,空气非常好,天然大氧吧。

  记 者:咱们公园现在都建完了,还是以后要扩建呢?

  导 游:边开发边建设。

  记 者:以后预计得多大?

  导 游:预计将要达到4000多亩吧。

  记 者:4000多亩?我看周围没有什么地可建了,外边都是居民区了。

  导 游:占周围一些村庄的地,我们租他们的地,圈进来了,现在还要扩大,逐步地扩大规模。

  导游告诉记者,

禹州市森林植物园是在禹州国有林场的基础上建设的。2002年7月开始建设,2003年挂牌营业。目前植物园园区面积3200亩,投资8.5亿元,将来园区面积还要扩大,预计要达到四、五千亩。禹州国有林场原有土地只有725亩,园区内其他几千亩的土地都是以租用的形式从周边村庄圈占的。

  导游的讲述得到了园区领导的证实。在禹州市森林植物园指挥部办公室,禹州国有林场场长、森林植物园副指挥长朱翔增说:植物园以每亩500元的价格租用周围农民的土地,是经禹州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的。

  记 者:咱们建这个景点总共是租了多少地?

  朱翔增:一共租了2600多亩地。

  记 者:这3200亩还包括林场本身的几百亩地。)租一部分地呢,不能让老百姓吃亏,当时这儿呢给他500钱一亩。

  记 者:租的是500块钱一亩。这是市委市政府定的500块钱价格?

  朱翔增:对。市政府要叫老百姓满意,不叫老百姓吃亏,就这样才定到500了。

  记 者:村民有多少人统计过吗?

  朱翔增:村民迁了28个生产组,8个行政村。

  记 者:28个生产组,8个行政村的村民。

  朱翔增:所有租地的都是自愿的。全体村干部、组干部、(村民)代表都在协议上签字盖章。

  朱翔增表示:植物园租用农民土地30年,头10年每亩租金500元,中间10年每亩租金600元,最后10年每亩租金700元,租地范围涉及植物园周边8个行政村。朱翔增说:农民们都愿意把耕地出租,他们的积极性很高。

  据记者了解:禹州是土地资源相对紧缺的城市,一些地区甚至人均耕地不到一亩。这里的农民真愿意将他们的土地自愿租出去,而且一租就是30年吗?记者随即来到禹州市森林植物园周边的三里庄、肖庄、燕井村等地采访。

  记 者:您全村被租了多少亩地啊?

  农 民:800亩

  记 者:你现在家里有多少地?)

  农 民:一分多地。

  记 者:平均每人一分多地?

  农 民:对。

  记 者:被租之前有多少地啊?

  农 民:一亩地。

  记 者:平均一人一亩地。等于说90%的地被征了,征了90%。

  农 民:现在400多口人,就剩下30多亩了。生活确实是很困难。

  记 者:每亩给您500块钱够不够用啊?

  农 民:那肯定不够。

  记 者:租完地之后,全生产队,还有400多口人,就剩下30多亩地。

  农 民:30多亩地。

  同禹州市森林植物园的说法正好相反,当地的农民对植物园的租地行为普遍感到不满。村民们说:租地前,他们平均每人一亩地左右,而现在每人平均只有一分地了,有的村甚至连一分地都不到,生活大都陷入了困境。

  记 者:当时租地的时候是强行租的吗?

  农 民:那时候(大家)都不愿意卖,是强行的。

  记 者:租地协议是怎么说的?你见过吧?

  农 民:没有。

  记 者:现在也没见过?

  农 民:村里、办事处就代签了。被植物园租走了。

  记 者:当时租的时候,您见过没有一些相关的政府文件或者公告,上边说他依据什么?农 民:没有,没见过、没见过。

  据村民们反映,从2002年到现在,禹州市森林植物园在市政府的支持下一直都在以这种形式,陆续租用征占着他们的土地。随着植物园规模的不断扩大,他们中的一些人也许将要永远地失去土地了。

  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基本农田保护处处长王玲表示:一些地方政府通过“以租代征”的形式,占用农民土地,破坏了国家农用土地管理制度,已经成为违法用地的一个代名词。

  王 玲:比如说现在地方上出现的一些新的违法占地的形式,因公违法的现象比较严重。现在以租代征已经成为违法用地的一个代名词,不落实耕地占用平衡义务,冲击了农用地管制、土地管理的一些基本制度。现在一些地方政府租用农民的集体土地搞大广场、大公园和

房地产开发,用于非农业建设,这种行为就是以租代征的一种形式,主要是为了规避法律审批。碰到这些问题可以到当地的土地管理部门去,我们各市县都有土地管理部门,也可以把电话直接打到我们国土资源部来,有个咨询电话,66558114。

  国土资源部去年对16个城市进行卫星遥感监测发现,违法用地宗数占新增建设用地总数的近60%,面积占近50%,个别地方甚至高达90%。从今年初步摸底情况看,这一势头还在上升。主要方式是“以租代征”或以“农村集体土地流转”为名,擅自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影响了调控的实际效果。

  在与村民们的接触中,他们反映的另外一个问题,更让记者感到吃惊。

  农民甲:他现在都是市里边干部们有头有脸的,他都盖成房了。里头乱的很。

  记 者:里头乱?

  农民甲:里头乱。

  农民乙:按道理它是租的地,它不应该建永久的配套设施。

  记 者:既然租地,它就不能造

别墅等永久性设施。

  一些村民反映,禹州市森林植物园还在公园内盖了一些别墅,对外进行餐饮、住宿等经营活动。别墅的主人几乎都是禹州市的有关领导。而禹州市森林植物园将这些领导建的别墅称作所谓的园林“配套设施”。村民们说:森林植物园中的大部分土地都是以租用附近耕地的形式圈占的,既然是租地,就不应该建设永久的配套设施。现在禹州市森林植物园好象成为了某些人的私有财产和私有领地。

  事实果真如此吗?记者决定再次进入禹州市森林植物园探个究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