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先行军”打头阵为“先导区”当先锋为“示范区”作样板为“模范区”树表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00 无锡日报

  中共无锡市新区工委书记周谦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是我市继实现全面小康之后又开启率先基本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我们将深入开展“一当好,三争创”活动,并将此项活动与推进新区“二次创业”和“十一五”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当好江苏现代化建设“先行军”打头阵,为争创全省科学发展“先导区”当先锋,为和谐发展“示范区”作样板,为党的
建设“模范区”树表率,加快建设长三角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型国际化科技新城,积极打造国际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国家科技创新先导区、苏南国际物流集散区、和谐宜人新无锡样板区。

  ———坚持产业高新化和创新驱动,打造创新型城市的基础和战略平台。

  从国家高新区的特殊定位和使命出发,坚持走经济国际化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之路,坚持走以应用研发为主导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坚持走以科技创新为主线的内涵式集约型发展之路。大力加强“三创”载体建设,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创新平台。强力推进20平方公里太湖国际科技园开发建设,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智慧谷”和“创意城”,使之成为创新型城市的核心战略平台。强力推进集成电路、液晶显示、汽车零部件三大产业集群建设,到2009年,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占全国总量的1/6,真正将无锡新区建设成为以人才、技术、产品、企业为支撑的“太湖硅谷”和“太湖液晶谷”。强力推进“创新孵化金三角”和“创新产业化金三角”功能开发,做优做强创新创意产业园、十大专业园区和专业孵化器、十大公共技术服务和信息共享平台。充分借助经济国际化强势,力争五年引进跨国公司研发中心100个,持续放大跨国公司的技术溢出效应。充分依托高新技术产业优势,力争五年引进省级以上工程中心或技术中心20个,积极打造“无锡新区虚拟院士工作室”。大力发展高端产业,

  加快推进产业链向创新创意研发和品牌营销服务两端延伸,形成具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区域城市化和国际化,打造国际化城市先导区核心区。

  以总体规划为指导,形成105平方公里的先进制造业功能板块,25平方公里的商贸商务功能板块,15平方公里的空港产业园功能板块,22平方公里的高科技创新研发功能板块,28平方公里的都市生态农业功能板块,25平方公里的生活居住功能板块等六大功能板块构成的220平方公里的全区域城市化科技新城发展框架。

  全力构建“一带”(生态农业和历史保护走廊)、“二区”(高新产业A区和高新产业拓展区)、“三轴”(以长江路为纽带的中心跨越发展轴、以新华路为纽带的区域联动发展轴、以伯渎港为纽带的人文生态发展轴)、“四组合”(高新A区和长江社区、商业文化区的组合,高新B区和梅村社区、鸿梅社区的组合,高新C区和鸿山社区的组合,空港产业区和硕放社区的组合)的区域空间结构布局。提升现代社区、道路交通、商业街区、宾馆酒店、标志性建筑、文化体育设施等建设水平,集成配套国际酒店、国际医院、国际餐饮、国际休闲、国际教育等高品位国际化生活服务设施。

  ———坚持发展集约化和社会和谐,打造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新区。

  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和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加快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全国最佳人居环境城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建设,全面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新区。2007年,新区将建成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区。到2010年,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要达到100%,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20%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以上。要开展生态镇创建活动,各镇(街道)要达到出行500米范围内有不小于2000平方米小游园的建设要求,到2010年,新区乡镇要全部成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妥善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社会不同阶层之间的关系,努力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生态良好的和谐新区。大力实施创业行动、物业星火、市民变股民三大计划,促进富民和谐,提升全体居民的幸福指数。积极倡导文明言行,广泛开展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公共教育体系。

  ———坚持先进性建设长效化和党政有为,打造创新高效的新区管理团队。

  要以先进性建设为抓手,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确立党政有为理念。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国际化培训,拓展国际视野。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探索政府雇员制、特聘公务员制、劳务派遣制等新的用人模式。深入开展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继续深化“好班子”创建活动。深化对新区管理体制、审批制度、投融资体制、开发体制、创新体系建设、城乡一体化等重大问题的研究,适时启动相关改革,保持和放大新区体制机制的优势与活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