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毛小平登西施岛并踏勘东蠡湖沿岸建设时承诺——蠡湖开放景区永不收门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00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章莹)昨天一早,市长毛小平、副市长周敏炜从蠡园码头登船上了湖中央的西施岛,对这个准备在“十一”向市民游客开放的蠡湖新景点做细节上的检查。西施岛因置身湖心而连锁带动游船收费项目,对此可能引发市民争议的问题,毛小平明确表示并承诺:“政府保证蠡湖36公里公共岸线永不收门票,包括作为蠡湖景观一部分的西施岛。”西施岛与湖滨饭店珍宝舫隔湖相望,南临威尼斯花园,东倚蠡湖大桥。小岛占地45亩,以36万方退渔还湖之泥堆土而成。全岛由三个小岛组成,用廊道、栈桥相沟通,呈“品”字形。该岛
以范蠡、西施隐居的历史记载为依据,其楼台轩榭和建筑均依此而建,是蠡湖景区继水镜廊、高子水居、蠡湖展示馆之后又一大文化工程。

  从夷光码头上岸,市领导就对沿路标识、苗木种植开始“挑剔”起来。来到计然桥上,毛小平说:“范蠡弃政经商是得到老师计然的启发,有这样的典故出处,就应该在这里做个石碑介绍一下,否则让人不知所以然。”行走在金山石道上,毛小平又说:“树还是应该沿路而种,这样游客就能走在树丛中,夏天可以少了暴晒之苦。”到了岛上最大的庭院式建筑群西施园,毛小平提出建议:“既然这里是重现西施一生的主要展馆,就要做一些布置,搜集一些反映春秋吴越文化的家具或实物。”看到以龙、凤、鸟巨型剪纸为背景的春秋戏台,毛小平表示赞赏,但他又提出,“请蠡湖办和文化部门商榷一下,可以编排些吴越歌舞在此表演,形成西施岛的文化特色。”沿石道上望越亭,听说水泵等附属设施埋在这个北岛制高点下,而且深挖20米可供全岛使用的水井就在亭下,市领导连连称赞设计巧妙。

  站在小岛东侧临湖的崇殖轩,毛小平说,蠡湖建设已持续3年多,这次西施岛建成开放是整个景区的进一步完善,政府希望每年、每个节日都能向市民开放一些新的景点,带来一些新的惊喜。西施岛的建设,从设计上说是为了补充蠡湖的中景,丰富湖面景观的层次;从功能上说,结合了水上游乐项目,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从旅游战略来说,将拉长夜间旅游的“短腿”,水上烟花、中秋乘船赏月都将在这里举行。

  在说到收费乘船上岛的问题时,毛小平明确表示,作为管理部门的鼋头渚景区可适当收取乘船费用,同时开辟一些水上游览线路,但这仅限于上岛的交通费用,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除运营性项目外,西施岛和整个环蠡湖开放岸线都不允许存在门票的概念。记者了解到,国家建设部最近评定,蠡湖目前是全国免费开放岸线最长的景区。从10月1日起,市民游客可从蠡湖公园、蠡园长廊和六角亭三处码头乘船前往西施岛。

  当天,毛小平、周敏炜还乘船踏勘东蠡湖、金城湾一线的退渔还湖和建设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