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如皋建肠衣城集中处理污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09 中国环境报

  ◆李婷 高杰

  依托政府支持、商会牵头、市场运作的广阔平台,江苏省如皋市果断抛弃了遍地开花的作坊式肠衣生产模式,筹措了6.8亿元,全力抓紧加快中国肠衣城的建设。2007年上半年,当这一基地投入运行后,肠衣年生产规模将超过45亿元,肠衣产量和出口量将均可占全国50%,成为全国名副其实的最大肠衣生产基地。

  多年来,肠衣生产一直是如皋市的特色产业。遍布全市的300多家生产加工企业,每年生产成品肠衣达到了25万桶,创造产值达30亿元。近年来,如皋市生产的肠衣产量和出口量均占全国的30%以上,已成为如皋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但是,由于如皋市现有的肠衣生产企业大都属于作坊式生产,导致产品档次低、工艺水平落后、形成恶性竞争和资源浪费等问题。尤其是食品加工产生的废水超标排放,许多食品加工中产生的下脚料无法利用,导致对水域和生态环境的污染。

  针对这种状况,如皋市政府及时对全市肠衣产业进行战略调整,变五指分散为握紧拳头,以形成充满生机勃发的肠衣产业板块经济,着力打造出中国肠衣市场上的“旗舰”。为加快肠衣“板块经济”的崛起,如皋市政府适时出台了《关于加快“中国肠衣城”建设的意见》,确立了把遍地开花的肠衣生产企业“赶进”肠衣城的措施。同时,对肠衣城建设、招商引资、市场运作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按照经营做大、品牌做强、特色做新和产业集聚、产品集群、经营集约的发展思路,如皋市全面加快了中国肠衣城建设步伐。由坝新肠衣公司、太阳肠衣食品公司、南通仁寿食品公司和正大肠衣公司4家企业联合投资,组建了江苏联众肠衣有限公司,成为肠衣城投资建设的主体。这个肠衣城占地400亩,其中一期工程220亩。该项目总投资6.8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8亿元,总建筑面积为20万平方米。

  据如皋市肠衣产业商会负责人介绍,新建的肠衣城将打造成环保型的肠衣生产基地,全市绝大部分肠衣生产企业,都将“进城”进行生产经营。

  记者在建设中的肠衣城施工现场了解到,为打造出如皋市响亮的肠衣品牌,主管市场化运作的江苏联众肠衣有限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十统一”的标准。首先统一产品品牌,以创建如皋肠衣品牌对外销售。统一产品质量标准,由肠衣城根据国际市场的要求,制定肠衣质量标准,再由各企业按统一标准组织生产。统一产品出口质量检测,建立符合出口要求的肠衣质量检测站。统一对外销售,避免内部无序竞争。统一组织水、电、气等

能源供应。统一组织肠衣生产辅料的供应。统一进行治污排污,各企业的生产污水统一进入排污系统,集中汇集到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对各个肠衣企业产生的下脚料,统一收集,集中利用,生产制药的上等原料,通过这些统一措施,从根本上解决肠衣生产污染状况。

  通过集约化经营,到“

十一五”期末,使肠衣城销售额达到100亿元,肠衣产品和出口量均占全国总量的50%以上,同时,还使土地利用率提高4~5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