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建设事业蓬勃发展优异成绩迎党代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16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丛丽娜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建设部的总体指导下,自治区建设厅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建设工作全局,切实推进西藏建设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协调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即将召开的自治区第七次党代会。

  截至去年,西藏已完成7个地(市)及其71个县城所在地城镇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了日喀则市总体规划调整,山南地区泽当镇、阿里地区狮泉河镇、那曲地区那曲镇总体规划修编等多项编制工作。这些规划的编制,有效地发挥了城镇规划对城镇建设的指导作用,促进了城镇各项事业的有序发展。

  全区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功能布局进一步完善。目前,全区城镇道路达495公里,供水管道785公里,供水综合能力达40万立米/日,城镇用水普及率60%,城镇液化气年用量1.1万立方米,城镇燃气普及率80%,建成区绿地率23%。地区所在地市政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善,道路主框架已基本形成,给排水系统已基本完善,初步解决了上下水问题;垃圾填埋场也正在建设或论证中。县城所在地城镇市政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县城道路系统已初具雏形,基本完成了一期给水工程,二期给水工程、排水工程正在逐步实施。随着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城镇功能不断完善,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

  西藏按照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积极探索建立市政公用事业建设的多渠道投融资机制,在市政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推进市政公用事业经营权转让方面取得初步成效。仅拉萨市2005年通过拍卖金珠西路四类户外广告位的特许经营权,就获得了982.4万元的城镇建设资金。同时,各地市以治理“脏、乱、差”为重点,加大了建设与管理力度,重视加强城镇绿化、美化工程,开展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城镇环境和市容市貌明显改善,使西藏城镇建设逐步走上人与自然环境协调发展道路。

  近年来,西藏建筑业得到迅猛发展,建设工程质量稳中有升,行业结构日趋合理,建筑业从业企业和人员素质不断提高,建筑业产业正逐渐发展壮大,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为促进全区国民经济12%的增长速度起到重要作用。目前,全区已有建筑勘察设计企业102家、城镇园林绿化企业17家、建筑业企业430家、监理企业54家(均含区外备案企业),从业人员达10万余人。根据我区建筑市场管理的需要,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严格执行工程项目的报建、施工许可证、竣工验收备案等制度,进一步落实工程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监理制、招标制、合同管理制。截止到2005年底,我区房屋和市政工程质监覆盖率已达96%,工程一次性合格率达98%,工程质量明显得到提高,未发生重大工程质量安全事故。

  目前,西藏住房制度改革各项政策基本完善,住房补贴兑现工作进展顺利。西藏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住房货币化分配工作从2001年底开始,目前,离退休干部职工的住房补贴已基本兑现完毕,在职干部职工住房补贴测算兑现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国有企业住房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工作不断加强,支持干部职工购建住房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目前,全区住房公积金实际缴存职工人数为9.8万人,占应缴人数的79%,党政机关、事业、中直单位覆盖率达100%,国有企业达70%,全区住房公积金归集总额为25亿元,归集余额为18.9亿元。房地产业起步平稳、发展迅猛,成为西藏新的经济增长点。仅2005年西藏的房地产投资达到了5.8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1.5%,开发商品房面积为36.9万平方米牞房地产对西藏税收贡献约8000多万元。房地产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并逐步向规范化、正规化、专业化和市场化的方向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