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感动青海”现场短新闻大赛 长里村头话桑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18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虽说遭了多年不遇的大旱灾,可我们在长里村看到的却是一派扑面而来的丰收景象:玉米金黄,苹果殷红,温棚里的各色蔬菜翠绿欲滴……村民们神色坦然,说话的底气挺足,说谁谁谁家今年种菜又多收了多少……

  9月20日中午,艳阳高照。我们来到乐都县高庙镇长里村。长里村面临湟水,后靠北山,340多户人家,1400多人,1300多亩耕地,论地,人均不到一亩,可长里村人硬在这么
少的地里种出了他们的好日子。

  40来岁的徐尚奎正在自家的温棚里忙活着。他的4个棚里都种上了反季瓜果蔬菜,两棚西甜瓜,一棚辣子,一棚西红柿。徐尚奎自信地说:"我种的这些,都可以在春节前后上市,现在讲经济效益,反季节种植效益好,到时候,我每棚瓜和菜收入最少不下一万元。"旁边的镇农科站站长王兴说,老徐是长里村的蔬菜种植大户,这个人好学,每年光买蔬菜种植方面的书籍和资料的花费就有好几百元。他成了村上蔬菜种植的土专家,经常去村上种菜的农户家指导。由于他指导及时,今年使村上很多种植户防止了一场蔬菜枯萎病的侵袭,避免了严重的损失。

  王兴介绍说,现在村里60%的人家都有两个以上温棚,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2900元,其中70%的收入来自蔬菜种植。今年我们在村里建立了西甜瓜种植基地,年内争取达到100棚,按每棚6000元算,就可增收60万元。这是一笔不少的收入。

  太阳偏西,我们来到村里又一蔬菜种植大户孔祥谦家。进了屋子,给人一个不小的惊喜,只见孔祥谦和几个村民正在上网。他们边在网上查询蔬菜经营信息,边讨论着蔬菜销往哪里划算。孔祥谦还是村委会主任,既是种植户,又是经纪人,他笑着对我们说:"县农业信息中心开通了这个网络,可给我们菜农帮了大忙,不但提供了一个学技术的平台,还提供了一个经销平台,使卖难的问题得到了很好解决。村民们都称赞说政府给我们开通了一条致富的高速路。"

  轻点鼠标,一个小村庄很快和广阔的大世界、大市场链接在了一起。长里村致富的路会越走越宽。这是我们的祝福。(作者:甄 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