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陂致力打造轻纺工业强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18 汉网

  23日,《盘龙国际轻纺工业城可行性及规划方案》在汉通过专家组论证。这一总投资60亿元的项目一旦建成,年产值将达100亿元,成为中西部地区最大轻纺工业基地。黄陂区委书记袁堃表示,该区今后将以轻纺为主导产业,致力建设轻纺工业强区,将黄陂建成现代轻纺产业重镇。

  轻纺产业黄陂占尽先机

  轻纺行业的发展取决于3个基础条件,即原料供应、货物流通和人力储备,对黄陂而言,无疑是占尽先机。

  黄陂处于武汉城市圈轻纺产业带的中心地段,周边地区已形成了以棉、麻为主的原材料生产基地和以轻纺加工为主的加工基地,该地东邻我省轻纺原料基地的黄冈、黄石,西接棉纺加工基地的孝感、仙桃等,这些地区为武汉和黄陂轻纺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黄陂盘龙城经济开发区被称为“武汉第四镇”,发展潜力极大,交通便利,地处天河机场、汉口火车站和阳逻深水港的金三角交叉点,其水力、电力优势也非常明显。该区轻纺人力资源丰富,一方面有来自分布在武汉市各区充足的产业工人,二者该区每年有数十万名工人在本地或周边一带从事轻纺生产。

  近年来黄陂区大力实施“五个一批”战略,轻纺被列为八大骨干产业体之一。轻纺工业正成为推动该区经济快速发展的最主导力量。在轻纺行业,该区以中国名牌———南极峰羽绒集团为龙头,以兴新服饰、金藤服饰等为重点,形成区域内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格局。武湖至盘龙城一带的轻纺产业走廊已粗具雏形,可以说,黄陂区在轻纺工业发展方面已具备了良好的产业基础与明显的产业比较优势。

  产业转移黄陂面临发展良机

  近几年来,我国轻纺工业的区域产业布局调整不断深化,目前已逐步形成东中西部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产业梯度格局。虽然东部沿海地区纺织产业优势突出,但随着这些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其区域内劳动力资源日趋紧张,土地、能源、劳动力及管理的成本均大幅上升,这使得其经济增长方式和产业结构重心的转变成为必然。

  轻纺业历来是中部地区重要的传统产业,拥有大量高质低价的劳动力资源、技术人才;同时中部地区也是棉、麻等原材料的重要生产基地,具有承接东部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发展轻纺加工制造业的有利条件。

  在此背景下,黄陂理当抓住中部地区崛起机遇,成为承接东部轻纺业转移的重点区域。以产业集群的形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规模效益。可以说,目前黄陂区大力发展区域内轻纺工业,正是适应了我国区域产业结构布局调整的需要,它是黄陂区加快发展自身经济的可行与必由之路。

  三大利器打造轻纺工业城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盘龙国际轻纺工业城”规划方案论证会上获悉,该项目总投资60亿元人民币,建设周期5年时间,其中一期20亿元,首期年创产值15亿元人民币以上,整个园区建成后,实现产值100亿元人民币,可年创税收5亿元人民币以上,安排5万个就业岗位。

  据项目规划、投资建设单位卓尔企业集团负责人介绍,将从产业集群、产业升级、打造品牌三方面切入,实现“三大目标”,即:构建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轻纺加工基地、中国最大的纺织服装新技术新材料应用基地、亚洲排名前列的轻纺产品交易中心。

  首先是高度化的产业集群。首期计划引进世界性轻纺企业3—5家,国内知名轻纺企业约15家,成为华中地区首个大型轻纺工业企业集群化产业基地;在产品规划上,这里有纺织印染,针织面料,服装鞋帽,家纺制品,纺织工艺品,床上用品、酒店用品和汽车装饰用品等,涵盖范围广,涉及品种齐全,建成后是一个真正的全价值链的现代轻纺工业园区。通过引进有技术含量、环保的印染企业等入园,解决困扰湖北轻纺业长期以来的“瓶颈”。

  其次,注重产业升级。省市轻纺行业统计资料显示,现阶段的湖北纺织行业,目前主要以棉麻等大众产品加工和普通服装加工为主,而新技术新工艺的产品生产处于起步阶段。盘龙国际轻纺工业城从园区规划始,就以产业升级为目标,注重产品的升级换代和产业配套发展。设立集政策和信息于一体的现代化纺织服装交易中心,使华中地区现有的纺织服装产业的交易效率提高20%%以上。

  其三,注重塑造园区品牌和引进知名品牌相结合。盘龙国际轻纺工业城将贯彻“工业城母品牌营销战略”。从前期项目规划、建设、招商等工作,到后期的园区企业入驻后的人力培养、技术支持和市场推广,实行全程品牌制度,将该区最终建设成为一个全国轻纺行业标志性品牌。同时园区将着力引进国内外知名轻纺品牌入驻,专门建设品牌企业区“筑巢引凤”,使得园区品牌与企业品牌相得益彰。

  黄陂区区长徐进在9月18日召集区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专题研讨黄陂区特色主导产业问题,他表示,黄陂区必须将轻纺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抓,并且通过支持建设盘龙国际轻纺工业城带动全区轻纺产业的规模增长和产业升级。

  武汉市委常委、副市长岳勇在《盘龙国际轻纺工业城可行性与规划方案》专家论证会上指出,盘龙国际轻纺工业城定位科学,发展空间大,这种政府主导、企业投资、定向招商、共同服务的工业生产基地建设模式是当前实现产业集群的创新模式。以轻纺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以盘龙国际轻纺工业城建设为切入点,打造武汉城市圈轻纺产业带核心区是黄陂区实现工业兴区战略的重大机遇。 记者陆涛通讯员方力黄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