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深圳迎来环保模范城复查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20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孙天明) 推迟两年多之后,深圳终于迎来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第二次复查。记者昨日获悉,国家环保总局环保模范城复查组昨晚已抵达深圳,将在今明两天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抽查等方式展开复查。

  第二次复查推迟两年多

  1997年深圳成为首批国家环保模范城市,1999年深圳接受了国家环保总局的第一次复查,顺利通过。按照规定,第二次复查原定于2003年底前进行,但是由于深圳当时河流污染较为严重,全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能满足复查要求,深圳向国家环保总局申请推迟复查。

  国家环保总局批准了深圳的申请,并将第二次复查时间推迟至本月进行。深圳为了迎接此次复查,早在今年2月就向全市发出动员,并制定了具体的迎检方案。

  据了解,昨晚抵达深圳的国家环保总局环保模范城复查组大约由10人组成,复查时间是今明两天。根据安排,今天上午,深圳市有关领导将会见复查组一行,深圳市政府将向检查组汇报相关工作,复查组在深圳期间,分管环保的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将陪同复查组考察。

  深圳河治污是复查重点之一

  按照国家环保模范城复查的规定,除了听取汇报外,复查组还将前往现场进行核查,了解近三年来群众投诉、信访集中问题的处理情况,对深圳突出的环境问题采取的措施及效果等,核查中将采取现场抽查以及群众满意问卷调查等形式。另外,复查组还将视情况决定是否进行暗访调查。

  据了解,本次复查,深圳河水污染治理、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和城市垃圾处理设施渗滤液处置三方面内容将成为复查的重点。深圳河水污染治理一直被认为是深圳此番复查的最大难题,而就在前几日,深圳市水务局副局长杨耕已经明确表态,深圳河不臭了,吕锐锋在近日视察深圳河时也表示有信心迎接复查。

  为期两天的复查结束后,国家环保总局复查组将对深圳出具复查意见,复查组意见需上报国家环保总局局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规定,国家环保总局对环保模范城市有四种处理方式,分别是免检、警告、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以及摘牌。深圳是否能保住荣誉,到时便会水落石出。

  复查主要内容

  对模范城市各项考核指标进行现场抽查,审查技术报告、档案资料和原始记录,对城市近三年空气质量和水质月报数据进行抽查;

  城市市容市貌、环境质量、城乡结合部以及周边地区环境管理状况;

  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危险废物处置厂等城市环境基础设施运行情况;

  抽查企业达标、总量控制完成情况以及重点企业治污设施运行、在线监测情况;

  近三年来群众投诉、信访集中问题的处理情况以及对本市突出的环境问题采取的措施和效果,随机进行环境满意率的公众问卷调查。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