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城市 看环境部分单项指标最低城市探究⑦  “零”记录考验本溪创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24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原二军

  本溪,一个在10年前还戴着“在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黑帽子的老工业城市,通过一系列环境治理计划的实施,摘掉了黑帽子,却在国家环保总局2005年度“城考”中,因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零”再一次被公众关注。

  从“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到创模

  上世纪80年代,辽宁省本溪市曾在卫星拍摄的图片上是一片被浓厚烟尘笼罩的地方,“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由此得名,当时老百姓一句最具代表性的话就是:我们本溪人连白衬衣都不敢穿。别说招商引资,就连本溪的大学生都不愿意回来工作。恶劣的环境,成为制约本溪发展的沉重包袱。

  为了根治本溪的污染,国务院将其列为全国第一个老工业污染城市环境治理试点市。从1988年底开始的7年时间里,国家投入近5亿元对本溪的大气、水体、废渣等进行综合整治。到1995年,“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的黑帽子终于被本溪人摘掉了。环境质量的改善给本溪的经济、招商、人才引进带来了可喜的效果,本溪人从环境改善中尝到了甜头。

  从此本溪便把环境保护工作纳入了全市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十几年来,全市共投入治理资金14亿元,通过“蓝天计划”、“攻坚计划”、“一控双达标”、“686行动计划”等一系列环境治理计划的实施,本溪市的整体环境质量发生了较大变化,到2005年,全市二级以上良好天数277天,比“九五”末期的61天增加了354%。

  2006年5月,本溪成为辽宁省第十一个加入创模行列的城市,面对大连、沈阳的创模成功,鞍山、抚顺等8市创模的相继启动,本溪创模是不是盲目追风?本溪市副市长张殿纯的回答是:在“十一五”开局之年启动创模是本溪审慎斟酌之后的决断。希望通过创模这一过程,尽快改善本溪市的环境面貌,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综合竞争能力,促进本溪实现跨越式发展。

  本溪创模从“零”开始

  沈阳创模的成功给了本溪一个榜样,但许多人对此心里还打着一个大大的问号,本溪市副市长张殿纯也表示难度大,压力大。这个从宋、元以来就以采煤、冶炼而出名的地方,到了现代,形成了以冶金、建材等原材料工业为主和以高耗能、高污染为特征的产业结构,重工业占全行业的98.7%。

  当所有的疑问还凝聚在脑海中时,2005年度“城考”中本溪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零”这一现实则把人们头脑中的问号变成了现实中的担忧。记者在对本溪市唯一的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的地方——千金垃圾处理厂进行采访时,就发现其中存在着很大的隐患。建于1980年的千金垃圾处理厂位于本溪市区南部10公里的千金岭顶峰,占地面积46.7公顷,日处理生活垃圾900吨,总库容1024万立方米,目前主要采取卫生填埋方式处理生活垃圾。在从市区到处理厂短短的半个小时里,记者看到大约15辆垃圾车在往千金处理厂运送城市生活垃圾。在垃圾处理厂,记者看到堆积了20多年没有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垃圾在四周茂盛的森林映衬下,犹如巨大绿毯子上的一块伤疤,令人触目惊心。更让人担心的是经过日积月累,这一处理厂产生的渗滤液对周边的土壤和地下水已造成巨大威胁。

  不但垃圾处理厂未做无害化处理,就连许多城市都已经推行的垃圾分类本溪也没有推行。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现在本溪的生活垃圾没有分类不分类一说,“就拿我给女儿玩具买电池来说吧,一买一大板,虽然便宜,但用得很快。也知道电池对环境污染很大,但用完后不知道该往哪里扔。”当问及有关部门是否进行过这方面的宣传并采取一些措施时,他说,大型的宣传活动从来没见过。

  城考名单挂“零”,对于本溪创模是压力也是动力。知不足然后才能有所作为。本溪市环保局长夏广勇介绍,为了尽快改变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面的现状,本溪将加快千金岭生活垃圾无害化卫生填埋场建设,力争2008年之前,建成日处理700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卫生填埋场工程,并投入使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