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准确科学反映发展质量 更多环保指标将进入统计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24 中国环境报

  (记者徐琦)

  本报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近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指出,我国将在继续完善GDP核算工作的基础上,更准确、更科学地增加反映产品质量、结构、效益方面的指标,并逐步增加反映人口、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一些统计内容。

  李长江表示,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核心问题就要解决速度和质量、效益的问题。过去一段时间有个别的地区对经济发展的速度看得比较重,忽视了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忽视了质量效益,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提出“5年内要把能耗降低20%”,这就说明要把一些质量的指标纳入到各级政府工作的目标当中去,这也就确立了新的绩效考核标准,各地方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节能降耗、在环境保护、在质量提升等方面要达到国家的要求。这个要求是必须要完成的,若没有完成,将追究各有关部门、各级政府的责任。

  李长江说,质量竞争力指数体系与节能降耗密切相关。凡是产品质量竞争力高的,通常来说它的技术水平也比较高。质量竞争力指数提高,有利于缓解我国资源环境的压力,能够减少资源的浪费和损失,减少低效产品的产出,有利于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邱晓华在会上指出,从今后的发展趋势来看,国家统计部门将围绕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在继续完善GDP核算工作的基础上,更准确、更科学地增加反映产品质量、结构、效益方面的指标,将逐步增加反映人口、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一些统计内容,也将逐步加强有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农”方面的一些统计内容。今后国家统计局还将推出幸福指数、人的全面发展指数、地区创新指数以及社会和谐指数等一些新的统计内容,以适应各方面对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的全面发展以及民生、人文方面的需求,为科学发展观提供统计保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