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一些城市地处渤海之滨或辽河之畔,却因污染严重而缺水 破解缺水难题须从源头治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24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丁冬

  辽宁省大连、营口、鞍山、沈阳、葫芦岛和盘锦6市,或位于渤海之滨,或置身辽河之畔,有的甚至就地处海滨和河口,本该水资源充足的地方,却因为严重的水污染等缘故,位列我国百座缺水城市之中。记者在参加“中华环保世纪行在辽宁”采访团采访时了解到,为解决这一尴尬处境,各市均着手破解之路。

  污染造成水质性缺水,地下漏斗面积扩大

  因上游众多钼选企业的长期污染,乌金塘水库水钼含量严重超标。这个水库曾长年担负着葫芦岛市市区居民生活用水总量达50%以上的重任。市政府经过再三斟酌,于去年2月做出决定:将其改为工业用水。而市民的生活用水价每吨3元,居辽宁省14个省辖市之最。为此,当地政府需每年补贴4000多万元。

  无独有偶,沈阳市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370立方米,也属极度缺水城市。因为浑河污染严重,沈阳的城市用水除了从大伙房水库远距离引水外,只能靠抽地下水。在沈阳市新建的石佛寺水库边,沈阳市人大副主任汪宙透露,沈阳市区地下水的平均深度已由解放初期的3米下降到现在的20米,有些区域已形成较大面积的地下漏斗。

  大连、营口、鞍山和盘锦也未幸免,与葫芦岛、沈阳均位列百座缺水城市之中。据辽宁省水利厅水专处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辽宁的水资源总量呈逐年减少之势。根据2005年的第二次水资源评价成果显示,水资源总量比1979年第一次评价时减少了21亿立方米,相当于大伙房水库的总库容量。

  建设引水工程,推广水循环利用,多渠道开辟水源

  为解决市民饮水困难,这些缺水城市各显神通。大连市将力气用在开源节流上。同时,实施“一例两证”(即大连市水资源管理条例、取水许可证和用水指标证)措施,超标用水则加价征收水费;建立水价机制,运用经济手段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大力推广非常规水资源的利用,如海水淡化、污水再生回用及雨水和洪水资源利用等。据统计,在近8年时间里,大连城市用水量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没有大幅增长。

  鞍山市则投巨资先后建设了“引汤入鞍”、“引细入兰”和“引兰入汤”等大型开发新水源工程。葫芦岛市除了投巨资开源外,还从平山水库高价购水。

  营口市为了彻底摆脱缺水状况,早在十几年前,营口市的决策者们就做出了实施辽河水源工程和实行分质供水。即将经过深度处理的辽河水作为非饮用水源,广泛用于城市基建、园林绿化、消防、工业及居民洁具等方面。如今,营口市的非饮用水管线已覆盖了市区60%以上的用户,日供水量2.3万吨,占供水总量的15%,极大地拓展了营口市可持续发展的资源空间。

  解决缺水难题,重点要放在治理水污染上

  在解决居民缺水问题上,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这些缺水城市的决策者们意识到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治理污染,因此,他们纷纷出招进行污染治理。

  为了从根本上改变当地乱采滥挖、恶性竞争、破坏资源和污染环境等现象,葫芦岛市已全面回收钼矿区违法承包的矿山坑口,拆除非法选矿企业300余家,还委托相关科研院所解决乌金塘水库的水污染问题。

  鞍山市则加速了污水处理厂建设,鞍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徐刚毅介绍,一期日处理城市污水10万吨的鞍山市西部第二污水处理厂建成4年来,由于收费偏低导致运行费用不足,又由于污水收集管网未建成并造成上游农民截流污水灌溉而导致无污水进厂,一直处于半负荷运行或转转停停状态,于去年9月被国家环保总局挂牌督办。市政府已做出承诺,待二期工程明年竣工后,第二污水处理厂的日处理能力将达到30万吨,能承担起全市污水处理总量的80%以上,流经市区的3条河也有望变清。

  鞍山市下一步还将抓好“四个一批”:尽快淘汰一批污染严重的企业;着力改造一批企业;重点监管一批企业;限期治理一批企业,确保全市水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