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研报告披露:珠三角四成菜田重金属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27 金羊网-新快报

  省政协专题调研报告还披露,生活污水已危及流溪河

  新快报讯(记者王海波通讯员王少勇实习生付花)大量的生活污水已经危及广州市民的饮用水源流溪河,珠三角地区有40%的农田菜地遭重金属污染,翁源县上坝村因为矿山的重金属污染甚至变成了“癌症村”。昨日,广东省政协九届十六次会议关于“我省小城镇生态环境存在问题及对策”的专题调研报告中披露了上述内容。

  省政协调研组在报告中透露,截至2005年底,广东1145个镇中仅有22个镇建有污水处理厂,仅占1.92%,由此造成广东受污的水河段占42.3%,部分地区水源地污染较严重,如溪流河是广州市民的生命河,水质原为Ⅱ类,随着沿岸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和聚居人口的不断增多,污水处理设施和处理能力凸显不足,大量的生活污水已危及水质安全。

  报告透露,目前,珠三角地区有40%的农田菜地重金属污染超出安全标准,其中10%属于严重超标。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的重金属污染也不容忽视,粤北的翁源县上坝村因为矿山的重金属污染,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伤害,致部分村民患上癌症,被称为“癌症村”。

  对此,广东省副省长谢强华在会上表示,要避免出现“工业集中、人口集中、污染集中”等问题,必须切实做好小城镇水环境保护工作,严格按照水资源的可供量来规划建设小城镇。在乡镇饮用水源保护区内,严禁一切排污行为。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